高秀虎
2023-04-13 11:20:26

高秀虎,男,19731月出生,中共党员,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几年来,身有残疾的高秀虎靠种植灵芝等中药材,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吉林好人·自强之星“吉林省劳动模范”“乡村振兴杰出人才”。

两次车祸  落下终身残疾

20年前的高秀虎是一个做山货生意的小商贩,不怕苦不怕累,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早早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富裕生活,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小能人”。不幸的是,连续两次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由于两次车祸都发生在同一条腿上,高秀虎落下了终身残疾,在家养病一躺就是三年。原来挣的钱,都花在了医药费和康复上,生意无法再经营。失去生活来源的他,一夜之间跌到了人生的谷底。

乐于学习  成为致富能手

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高秀虎琢磨起了庭院经济。偶然间他接触到了灵芝,当时周边的村镇还没有人种植灵芝,他就下定决心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到外地考察学习种植灵芝技术和经验。各种想法已成熟,却没有创业的本钱。他和妻子商量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房子卖掉,又和朋友借了些钱。乡亲们对于高秀虎诚实稳重的品性有目共睹,在了解到他想干一番事业的想法后,纷纷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了他们的支持,高秀虎满怀信心,下定决心把事业做起来回报父老乡亲。他将全部资产投资到灵芝种植产业中。为了节约成本,他和妻子自己制菌、搭棚,经过摸索、努力,借助靖宇县当地中药材集散地的优势,他成功了!他种植的高品质灵芝当年净挣2万多元。赚到钱后,高秀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他还清了所有的外债,开始崭新的人生。高秀虎趁热打铁,在2018年成立了合作社,安置村民就业,之后又注册成立了公司,种植棚也慢慢发展成几十个。

重信守诺  带动乡亲创业

创业成功后,高秀虎没有忘记当年立下的誓言和承诺,立志要回报乡亲。为了帮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免费为周边种植户和残疾人讲课传授中草药种植技术、致富经验和灵芝栽培技术,安置了本村3名残疾人季节性地在种植基地工作,他还为本村1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缴纳居民社保、合作医疗,多次为残疾人特困户发放种子款。通过农业农村局、党校、残联举办的培训班,高秀虎每年培训各类人群1000多人(次)。除此之外,高秀虎为本村的困难帮扶户免费指导灵芝种植技术和贝母种植技术,每年都免费发放一定量的菌种和中药材,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和指导,并为他们筹集到投资资金50万元、物资100万元。高秀虎践行了当年对于乡亲们的承诺,村里人也在高秀虎的帮助和带动下过上了好日子。

些年,随着靖宇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高秀虎对灵芝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不断更新种植技术。2022年,他用枯树叶模拟野生灵芝生长环境,提高了灵芝和孢子粉产量,一座大棚能多产出6000多元利润。

高秀虎用诚信和汗水成为脱贫路上的追光者。未来,他将继续与父老乡亲携手同行,共同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