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杰
2023-04-13 12:15:21

王明杰,男,19744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临江市分公司乡邮投递员。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26年来王明杰累计投递行程48.5千米,相当于绕着地球走了12圈多,投出各类邮件、报刊上百万件。王明杰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白山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邮路的铁人  翻山越岭走邮路

在吉林省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有一条崎岖难行的乡邮路,沿途共有70多个投递点,全程105千米,途中经过5座大山、32条河流刀尖砬子”“老虎口”“狼头沟等。乡村公路是一条仅有1宽的土道和沙石路,左侧是深不可测的鸭绿江,右侧是陡立的山崖春夏季节,桃花水和雨水常常裹着风化沙石席卷而下,形成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一次经过大黑山的沿流冰时,眼看就要连人带车滑下山崖,王明杰慌忙跳下摩托车,十指牢牢抓住冰面。摩托车则瞬间跌入了20多米深的山谷中,车瓦盖和大灯被摔得粉碎。在这条邮路上,王明杰曾几次险些跌入悬崖,经历了被野兽袭击、意外受伤等种种艰难困苦老乡们称王明杰为邮政铁人

群众的“儿子” 全心全意为群众

20107临江市发生,王明杰不顾家中进水,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中背起沙袋防洪拦坝,看守全镇唯一一台发电机,几天几夜不曾合眼8月是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送阶段,王明杰在道路和通信尚未完全畅通的情况下推车步行送邮件,冒着生命危险途经多处泥石流和公路塌方路段。其中一封吉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填错了地址王明杰四处打听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个险些错失录取通知书的孩子孩子母亲接过通知书,双手紧紧攥住王明杰的手,哽咽难言。

西岗村的孙大爷是抗美援朝的功臣,常年卧病在床,儿女不在身边,老伴体弱多病。多年来,王明杰如子侄一般孝敬老人2010年,老人换乘2趟车,花了100多元钱的路费把感谢信送到临江市邮政分公司。2015年,西岗村一家孩子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爷爷年迈无法送孩子上学,他帮助孩子联系学校和住宿、承担孩子的学习费用。2022年,疫情来势汹汹,王明杰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尽己所能保障乡间邮路不中断。多年来,王明杰走遍全镇3000多户农户和矿区职工家,帮群众代邮、代寄、代订,照看伤残军人、孤寡老人、低保村民。村民受伤、生病,他义务出车、出力,甘愿绕路贴钱为村民代买日用品、农药、农机器具,为患病的用户代买药品,为退休职工代取养老金,为用户办理存取款。

20122月,一封由苇沙河镇政府、5个行政村、浑江金矿以及上百名用户联名写的感谢信送到了临江市邮政分公司。信中这样写王明杰把农民的事、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不图名不图利,把邮局办在农民的心上。信上6个鲜红的基层政府印章,123个签名加红手印,代表着一颗颗滚烫的心,代表着邮路上的群众对王明杰最高的赞誉。2018年,王明杰当选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23当选吉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王明杰长年跋涉在崇山峻岭间,从没延误过一期邮班,没丢失过一件邮件。他将邮政服务延伸到一个个偏僻乡村,用自己的身躯架起了一座山区群众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共产党员敬业奉献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