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兆艳
2023-04-13 14:46:15
        马兆艳,女,回族,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长途客运有限公司公路客运站站务员。18年来,马兆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服务重点旅客万余人。站务工作每天与形形色色的旅客打交道,看似不需要技巧,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更好地服务各类旅客,她还自学手语、朝鲜语和英语。先后被评为“通化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最美吉林交通人”、通化市“巾帼建功·最美女性”。
        不断学习 提高服务群众本领
        一天,一个女人拿着车票焦急地在大厅来回看几个进站口,马兆艳走过去询问。女人用手在耳边晃晃,马兆艳才知道她听不见也不会说话,看了一眼她手上的车票,是去湾沟的,马上就要发车了,马兆艳立即帮她检票,带她找到车,女人上车前很开心地拥抱马兆艳。从那天起,马兆艳就买了两本手语书,学会了简单的手语,方便聋哑旅客出行。
        2018年7月正值旅游高峰,马兆艳注意到站内一位拿着地图的老人,走过去弯下腰问:“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老人一开口,马兆艳蒙了,说的是朝鲜语,马兆艳一句都没听懂,这时老人用笔在地图上画着,她才明白老人要去延吉,马兆艳也用笔在地图上画着写着,最后帮老人买了车票并送他上了开往延吉的客车。后来经过努力,马兆艳能够熟练使用带有朝鲜语、英语的客车时刻表,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每天,马兆艳在流动候车大厅帮助旅客抱小孩儿、提包裹;照顾重点旅客优先检票上车……早出晚归成为常态,吃饭休息变得极不规律,久而久之留下了病根,站着工作一天,晚上脚肿得穿不上鞋子,2020年以来多次住院治疗。马兆艳常说她有三乐:以苦为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十余年来,她为生活困难的群众购买车票花费一千余元。
        开动脑筋 服务旅客办法巧
        冬天马兆艳为了方便旅客,给整个车厢扶手穿上了绿色的“毛衣”,旅客们纷纷投来赞许和感激的目光。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马兆艳自己设计并制作了感恩卡,除了车牌号、驾乘人员服务号,还写有“我的微笑多一点儿,你的心情好一点儿;我的工作认真点儿,你的安全多一点儿;我的车厢整洁点儿;你的环境舒适点儿;我的工作热情点儿,你的心里温暖点儿”四句温情的话语。
        无私无畏 关键时刻显担当
        几年来,马兆艳还积极参加通化市志愿者联合会核酸检测、执勤卡点帐篷搭拆、复工复产前消杀、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任务,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交通引导和应急救援山野搜救行动。
        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不忘初心已成为一种情怀深深扎根于马兆艳心中,鞭策她用汗水浇灌收获,在平凡中造就不凡,书写“坚守是最美誓言”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