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明哲
2023-04-13 13:39:39

      朴明哲,男,朝鲜族,1958年7月出生。吉林市船营区临江街道泰和社区居民。作为永红三号楼三单元长,他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志愿服务7年,用勤劳和汗水为文明社区、和睦邻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曾获“江城好人”称号。
      他是楼宇自治的带头人
      永红三号楼是一栋有着27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陈旧,楼道内堆物占用严重。2017年,永红三号楼启动了整体改造,更新了老旧小区的面貌。居住环境和生活设施改善了,但楼道公共空间的环境卫生如何整治也成了摆在居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朴明哲受大家推荐委托,肩负起三单元的单元长职责。这是一份没有报酬的义务工作,需要的就是那份热心、耐心和真心。
      被推选为单元长后,朴明哲立即挑起了三单元“当家人”的担子。2017年,泰和社区组织集中清理楼道野广告,粉刷墙壁。朴明哲不辞辛苦,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居民们的想法,积极组织居民参加议事协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居民们一条心,齐动手,单元面貌焕然一新,团结协作的睦邻关系洋溢在整个小区。每次清洁全楼环境卫生,朴明哲总是“冲在最前线”,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的行动为居民创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还自费为全楼11个单元配齐灭火器。看到他辛苦付出换得楼道的整洁,其他居民纷纷效仿,积极参与到楼道自治、社区共治中来,转变了思想观念,提升了自治能力。
      他是凝聚邻里友情的主心骨
      2021年,楼栋八单元的一位智障老人走失。朴明哲得知后,第一时间发动小区热心居民,组织大家分头彻夜搜寻,最终安全找到老人。
      2022年的一天,楼栋里一位居民患有严重胃出血,急需输血1200CC。情况危急,他立即组织献血队伍,并用自家车把病人送到献血站,8位居民配型成功无偿献血,及时挽救了病人生命。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整个单元邻里和谐,互相帮助,亲如一家人,展示着社区正能量。
      他是创建文明社区的践行者
      在泰和社区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中,朴明哲既是引领者,又是践行者。小区修建百米花坛时,朴明哲既捐款又出力,运砖、和灰,脏活儿累活儿他抢着干,成为百米花坛的特殊贡献者。小区环境面貌的改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幸福感大大提升。他家的私家车成了楼栋的公用车,邻居们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无偿出车,搭工搭油,不收一分钱。“有这么好的单元长、好邻居,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为泰和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永红三号楼一位居民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