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
2023-04-13 12:02:55

      马明,男,回族,1979年5月出生,吉林油田第五作业区采油工。马明出生在一个充满孝道、文明的家庭,自懂事以来,他就一直以孝道为荣,孝敬老人、善待亲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演绎了点点滴滴的温暖故事。因事迹突出,马明个人及家庭先后荣获“德润松原·最美家庭标兵”、松原市优秀志愿者、“松原好人”、吉林省文明家庭等称号。

      三十余年如一日 侍奉老弱双亲

      2000年,马明的父亲因病导致半身不遂。住院期间,他一直陪在父亲身边,悉心照顾父亲。为了避免容易眩晕的父亲坐电梯,他就背着父亲楼上楼下走楼梯进行检查;为了能让爱干净的父亲睡个安稳觉,他每晚都仔细地给父亲擦身子;为了让父亲躺得更舒服一些,他经常帮父亲翻身。父亲患病前有个习惯,就是每周六都去一家浴池泡澡。父亲出院后,走路需要拄拐杖,每周六带着父亲去洗澡就成为了马明日程上的头等大事。2019年浴池门前修路,车辆进不去,马明就把车开到附近停车场,然后背着父亲去洗澡,封路3个月,他就这样每周背着父亲去洗澡。

      事实上,对父母的孝心,马明坚持了整整三十余年,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马明受父母的一言一行所浸润,以孝亲敬长为信念。10岁时他就能在放学后自己做饭,为卖水果的母亲送饭。母亲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天,非常辛苦,每天晚上他都把洗脚水端到母亲身边,为母亲洗脚。照顾母亲洗脚这个习惯,马明一直坚持到今天。

      马明父亲已经患病23年,老父亲逢人就说,“没有我儿子这么照顾我,我活不到现在。”邻里也都羡慕马明的父亲有个孝顺好儿子,每每听到这样的夸奖,父亲都会露出自豪的微笑。

      秉承睦邻仁爱  传递温暖力量

      马明不仅对父母孝顺,对周边邻里也向来十分照顾。马明家楼上有个周大爷,儿女不在身边,他经常下楼和马明的父亲聊天。有一天他说儿子一个多月没回来给他洗澡了,马明知道后第二天就开车拉着父亲和周大爷一起去洗澡,马明把两位老人带到浴池,陪两位老人泡澡,他又为老人搓澡,周大爷看着大汗淋漓的马明,感动地哭着说:“亲儿子也就这样呗。”

      遇到的陌生人,马明也尽己所能、真心实意地去关心。2020年10月24日,马明发现一栋居民楼前面围了好多人,过去一看是个老人摔倒了,马明立即蹲下询问老人情况,老人说正准备上楼回家,结果眼前一黑就摔倒了。马明轻轻把老人搀扶起来,拍掉她身上的灰尘,询问老人是否需要打120,在得知老人没有大碍后,马明又把老人送到家里,并且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直到其家人到家后才离去。

      2016年,马明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和妻子一起长期资助困难学生,他每月都给困难学生500元的助学金,还时常给孩子们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在马明的言传身教下,他15岁的儿子不仅温文有礼,而且孝顺懂事,获得过“新时代吉林好少年”荣誉称号。

      在人生路上,马明心存“孝”心、践行“孝”道,三十余年如一日孝敬双亲、友爱邻里,谱写了一首华美的人生诗篇,感染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