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红
2023-04-13 11:28:16

杨春红,女,汉族,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长岭县莱薰路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她深耕长岭教育沃土近30年,是教育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因事迹突出,先后被授予“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松原市劳动模范”“松原好人”等称号。

守初心  履践致远

2013年夏,她赴任长岭县第三小学校长,这是当时县城内条件最差、生源最少、教师老龄化最严重的一所小学。面对学校办学困境,她坚守教育初心,集中有限的办学经费,努力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大力美化绿化校园环境,提高学校办学社会认可度,并与广大教师、家长一道擘画学校发展美好愿景,提振他们的工作精神和信心。

2019年经过她的积极奔走,多方筹措,在长岭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终于移址新建为一所现代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长岭县莱薰路学校。

大业初建,百事待兴,她废寝忘食抓管理,殚精竭虑谋发展。短短三年,学校由原来的41位教职工14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156名教师65个教学班3200多名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2022年,初三首届中考告捷,成绩位列全县总平均分第二名。一位资深新闻人说:“杨春红是很了不起的校长,她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学校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试验单位、吉林省首批美育特色学校等称号。2021年学校报送的《长岭县莱薰路学校德育工作方案》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确定为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担使命  幸福守望

“以幸福之心,做幸福教育”,杨春红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人的教育,其终极目标和使命就是使人幸福——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为万千家庭的幸福育人!她确立了幸福教育的办学思想和目标价值体系,作为学校发展的灵魂和方向,并基于此,构建了“基础课程+”幸福教育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支落地实施幸福教育的教师队伍,带领着长岭县莱薰路学校走上了追寻幸福梦想的道路。

抓党建  守正创新

她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构筑党员阵地,设立宣传展区,购置党员图书,树立党员标兵,评议党员示范岗,连续多年开展党员“四大行动”(温暖、服务、先锋、廉洁),积极创建“名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学习型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青年教师成长,让学校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2022年,她被评为吉林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百佳书记”称号。

讲奉献  冲锋在前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她带头进村入户,了解27个贫困户每个家庭的困难,为他们纾困解难——协助办理残疾证书1户,送米面油27户6次,连续3年主动认领“书记项目”清单,帮助贫困户累计销售马铃薯、大白菜等农副产品3万余斤。疫情暴发后,她坚持下沉一线,积极组织全校156名教职工,冲锋在前,为包保居民小区715户1500多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小区值守、入户排查、核酸检测,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