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国生
2023-04-13 14:35:07
        聂国生,男,汉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参加工作以来,他秉持用健康红色血液去挽救绿色生命的理念,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百般辛苦和人格魅力,与无偿献血者交朋友,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与尊重。
        排除万难搞招募 只为人民保平安
        他深知无偿献血工作招募是源头,没有无偿献血者,血源就得不到保证,病患的生命就会受到极大威胁。负责无偿献血招募以来,他的信念是——为家乡人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在十几年的岁月里,他走遍辽源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屯、学校、部队和工厂。他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告诉人们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有益健康。
        2010年至今,他已组织18万人次参加献血,成功献血13万人次、其中采集血小板近5000人次,他还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宣传献血常识,参加应急献血500余次,有30多人被国家授予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极大地满足了辽源市患者用血需求,他带领的献血招募科两次被国家评为全国优秀采血班组,两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三年疫情招募难 血液保障不暂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辽源市也按下暂停键,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期间,无偿献血招募陷入了极其困难的窘境,血液库存量急剧下降,特别是特殊血液病患的需求万分紧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确保病患的生命健康,他与分管科室通过电话一对一招募,耐心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献血者因静态管理无法出行,他又安排专车亲自接送。在组织血站员工和家属、卫健系统职工开展应急献血的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分期分批应急献血。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广场大屏幕、公交车车载媒体网站进行宣传招募,在保证疫情期间辽源病患用血的同时,还支援了省内其他地区血站的应急用血。
        疫情当前不畏惧 主动请缨进方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在抗疫斗争中身先士卒。他把身患重病的父亲托付给家人,主动向站领导和市卫健委请缨,在辽源市建立的第一个方舱医院担任后勤院长,他曾连续三天三夜没在床上休息过,实在困了,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儿,醒来马上投入工作,每天要走2万多步,超负荷的工作让他的嗓子都哑了,爱人知道了心疼得掉眼泪,他却笑着说没事儿,回家养两天就好了。他就是这样的拼命,想尽办法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生活物资、医疗物资及餐饮供应,保障生活供水、供电、四防安全、污水处理转运等,2022年两次进驻方舱医院,接待患者397人,为患者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赢得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