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健
2023-04-13 12:17:06

姚健,女,汉族,1986年7月22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油田松原采气厂数据监控指挥中心主任。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这个厂不正常井发现率已提高至92%以上,并实现在采油区块减员300余人的同时,仍能得到采油时率从95%提高至97%、节电8%、节气20%、年节约运行成本500万元以上的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巾帼建功“十佳”标兵、2022年度“吉林好人”等多项荣誉。

她是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实践者

姚健是一名石油工人的后代,2012年毕业后参加非主体专业子女招工考试回到了油田,先后在伏龙泉采气队、天然气产能项目部工作。20176月,他任监控中心班长,参与编写了《油田物联网建设培训手册》,在不断应用物联网提高基础管理水平的同时,承担起接待中石油板块公司及大庆、长庆、吐哈、华北、大港等兄弟油田参观指导60余次,向吉林油田公司各厂采油地质技术人员讲解物联网应用功能与效果达上百次,受到了广泛好评,更是在201712月,被公司破格提干,成为全公司第一个物联网技术员。

她是低成本物联网应用的探路者

20174月,姚健所在的大老爷府采油项目部成为物联网应用试点,从事地质组报表录取的她开始接触物联网。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设备如何在采油厂进行应用给她提出了新要求。姚健从最初不知道什么叫物联网看不懂电参,逐步认识学习再到实践积累与扩展,成功建立了电参曲线诊断抽油机井地面及井下工况故障模板20项,分析油井供液变化形态3种,形成一套适于大老爷府生产实际的物联网监控管理模式填补应用空白,与通信公司积极沟通扩展功能应用3项,并先后制定完善操作规范9项,报表台账8项,为吉林油田扩大物联网应用提供了践行经验。

她主动承担起培训工作,先后11次到各厂,共为346名职工开展物联网培训,有4个采油单位派出监控员工来到大老爷府监控管理中心实地学习,如今物联网已从大老爷府的“试点”走向吉林油田全部采油单位。

她是追求创新敢于承担的开拓者

2019年,姚健加入公司电参深化应用研究小组,这个过程中她学到了更多的理论知识、看到了更多的电参类型,拓宽了研究领域。在集输数据上线应用以来,她查找规律,收集现场员工经验数据,结合生产工艺指标,制定33条回油管线165条监控点油气处理场站各项设备300余项参数报警范围,试运行并进一步修订,结合报警处理流程,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控方法,为高寒地区首例常温输送奠定了基础,为老油田打开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