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韵涵
2023-04-13 14:11:47

        王韵涵,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舞蹈演员到艺术作品创作者、大型文艺演出导演,王韵涵可谓是文艺“多面手”。26年来,他带领队伍不断创新,让吉林市歌舞团这张流动的名片在国内外各大舞台闪光、发亮。王韵涵曾获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突出贡献个人、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江城好人”等称号。
        是舞蹈演员,在各大舞台上精彩演绎
        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王韵涵一直奋斗在演出第一线。吉林市歌舞团连续26年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名舞蹈演员,他也连续26年没有回家过年。此外,他还带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亚信峰会、北京APEC、杭州G20峰会等多个国家级演出。曾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赴欧洲演出歌舞剧《图兰朵》。他每年演出超过百场,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即便奔波、忙碌,每年王韵涵都会带领团队送演出下基层,为企业职工、养老院老人、村屯百姓送去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演出队几乎走遍了吉林市的每一个村屯,用文艺的方式传递着爱与关怀。
        是高产作者,在艺术创作上屡获大奖
        2013年他创作的作品《满江红》和《封箱》获得多个国家级大奖,是院团获得国家级奖项的零的突破。其中《满江红》获得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金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第十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二等奖;《封箱》获得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银奖、第二届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专业院团金奖。王韵涵还大胆尝试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创作。2016年,他参与创排的舞剧《梦回乌拉》不仅填补了吉林市近30年没有大型原创舞剧的空白,也为弘扬宣传吉林满族乌拉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艺术作品支撑。2017年,他参与吉林市戏曲剧团创排的大型吉剧《黄大年》,将戏曲舞蹈完美融合,做了一次跨界尝试,取得了热烈反响。2018年,他参与创作音乐剧《炎黄》,结合舞蹈编排将剧中人物形象与唱词体现得更加生动形象。2019年,他参与创作舞剧《红旗》,该剧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也是吉林省时隔15年之后再次获得该项殊荣。这些大型舞台作品都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是多彩导演,高质量创排多场大型文艺演出
        王韵涵还在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担任总导演。2018-2020年,他连续3年为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开幕式创排专场文艺演出,通过不同的角度与主题向游客展现吉林市这座城市的魅力。2019年,他为吉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排大型音舞诗画《祖国万岁》。2021年,他受邀创排第38届中国潍坊国际风筝节开幕式,该节会是我国最早冠以“国际”并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大型地方节会。2021年,他为吉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排专场文艺演出《永恒的旗帜》,同时受吉林省电视台邀请,为吉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信仰的力量》创排全部舞蹈段落。
        26年来,王韵涵带领着队伍不断拼搏创新,将吉林市歌舞团这张流动的名片带向更高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