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靖璐
2023-04-13 13:53:05

      朱靖璐,女,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多年来,朱靖璐同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她的参与和推动下,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先后与9个社区12家养老院结成帮扶对子,用爱心温暖点亮了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的晚年生活,2022年被白城市委宣传部评为“白城好人”。

      以身作则,助人为乐的“带头人”

      2021年1月21日,白城市东风乡敬老院热闹非凡,弥漫着欢乐幸福的气氛。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科尔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朱靖璐带领着志愿者开展的“电亮空巢”新春联欢会正在进行。“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每个人都奉献一点儿绵薄之力,或许就能让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2013年,朱靖璐将自己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的感受写在了日记本上。10年来,朱靖璐从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被推举为服务队队长。志愿者队伍也从当时的231人发展到如今的406人,而且常态设置了2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了确保专业支撑到位,确保志愿服务水平,朱靖璐不仅在每次的志愿服务中亲力亲为,还定期组织技能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科尔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精准帮扶,面面俱到的“贴心人”

      每年的母亲节,朱靖璐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们为白城金祥福利院11位孤寡老人送上关爱与祝福;重阳节,为镇赉县黑鱼泡敬老院34名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剃须理发。考虑到已进深秋,天气渐凉,还为老人们精心挑选了舒适保暖的棉帽。

      民以食为天,在满足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提高生活水平,是提升老人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为此,朱靖璐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走访调研,了解老人实际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为老人送去轮椅、血压仪、吸油烟机、冰箱、电饭锅、衣服、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理发、按摩、打扫卫生。朱靖璐带领服务队队员累计为11家敬老院筹集捐助物资5万元,帮助243名老人改善了生活品质。

      彩衣娱亲,情暖夕阳的“好闺女”

      多年的志愿服务,让朱靖璐深深地感受到陪伴是化解孤寡老人的孤独最好的良药。为此朱靖璐和团队骨干集思广益,在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加了一系列让老人开心的特色娱乐活动。还在特殊节日开展联欢活动,为老人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让老人感受到“电力儿女”的到来,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无限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