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波
2023-04-13 13:38:21

      卢波,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吉林吉电集团有限公司船营配电施工处驾驶员。从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已累计献血100余次,捐献血液2.2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4倍,捐献血小板68次,共计130个治疗量。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某部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吉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江城好人”等称号,成为守护江城百姓健康的“挽臂使者”。
      初入军营 热血青年初献热血
      1990年初夏,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某部战士的卢波第一次参加了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了400毫升血液。“我身体好,献血又能帮助他人,所以我主动要求多献点。”从那开始的四年军旅生活里,只要部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卢波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从没缺席过。
      戍卫边关 筑起雷区生命防线
      1991年,卢波随部队到云南砚山驻防戍边,那时中越关系刚刚恢复正常化,边境地区遗留雷场时常造成边民伤亡,医疗用血压力巨大。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卢波就参与了两次部队组织的紧急医疗援助行动,为被炸伤的群众献血500毫升。看到医疗用血如此紧张的情况,卢波向部队领导建议,在野战医院成立军人献血应急小组,随时应对临床医疗用血的短缺,为边疆百姓筑起捍卫生命的红色防线。在驻防的一年时间里,他先后为救治受伤群众、临床手术等用血患者献血4次,捐献全血700毫升,血小板2个单位。
      荣归故里 献血救人初心未变
      转业回到地方后,卢波做过很多职业,但无论走到哪里,献血救人的初心都未曾改变。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群众,卢波决定成为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年定期献血3—4次,遇有特殊需要,他随时挽臂救人,这一坚持就是33年。卢波生活上严格自律,从不暴饮暴食,也不饮酒熬夜,坚持体育锻炼,每天步行数量都在2万步以上,为的就是能够让自己的血液指标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随时可以为临床医疗和急救提供帮助。
      30多年来,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随时挽臂捐献是生活中的常态。2021年大年三十下午4点,吉林市附属医院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血小板,市中心血站再次找到卢波。面对刚刚落座的家人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他没有犹豫,放下刚刚拿起的筷子,开车直奔血站。查体合格后,卢波顺利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当患者的家属拿到这救命的血小板后,激动得连连给他鞠躬,并拿出1000元钱要表达谢意。卢波急忙扶起家属说:“献血是我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能帮到你们我很快乐。”
      千里驰援 白色马达热心奉献
      2021年7月,河南发生罕见洪灾,此时卢波的女儿刚高考结束,正准备带孩子出游的他立即取消了行程,主动请缨参与单位的支援行动,千里奔驰赶赴郑州市抗洪保电,一干就是20多天。在同事、邻里和亲朋的眼中,卢波始终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白色马达”,高质量的效率,也得到支援省份同行兄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