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牧
2023-04-13 13:50:33

      刘牧,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教育局干部处一级主任科员。他精心设计组织各类学校团队活动,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培根铸魂、凝心铸魂;他坚持精细化管理干部档案,高标准完成党建业务工作。连续多年被共青团吉林省委、共青团长春市委分别授予“优秀团干部”、“向善向上好青年”光荣称号。曾获得长春市政府三等功、长春市教育局优秀公务员、长春好人标兵称号。
        培根铸魂,做理想信念的引领者  
      在负责长春市教育局团委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切实把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摆在首位,团结、凝聚全市教育系统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党史课程呈现方式,打造线上课堂,仅去年一年发布线上课程26期,8万余人次进行了观看。活动共聘任宣讲员1100余人,其中包括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宣讲员,真正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同德讲党史。宣讲员中既有在校学生,又有青年教师,充分利用班会、团会进行宣讲和学习,做到了师生同台讲党史,班团共建育新人。参与宣讲的有基础教育的普教学生,有职业教育的专业学生,还有内高班、内职班的少数民族学生;宣讲的方式既有语言宣讲,还有手语宣讲;参与活动的既有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又有共产党员,做到了薪火相传讲党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广大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相结合,做到了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立德树人,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立足于教育根本任务开拓性地开展工作,为了能够提升德育教育中学生的自主性,确定了学生“主体性”的育人方式,通过“最美孝子”“最美瞬间”“最美原创诗”“最美抗疫人”等活动,让学生在创作中完成自我认可。为了能够提升育人效果的整体性,他不断探索思政课呈现方式,找出了一条德育、美育、智育相结合的新型育人方式。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了“讲党史、绘英雄、学精神、铸党魂”系列活动。其中,自编自导自拍电影《教育人的名义》,在没有经费、设备、专业人员的条件下,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对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深刻理解,毅然开拍。拍摄设备、道具服装都是借来的,演员用的是一线教师和在校学生,通过长达一个月的艰苦拍摄和后期工作,电影最终得以展现在大家面前,观众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该电影综合展现新时代在党的教育政策的引领下,长春教育的砥砺奋进和丰硕成果;展现奋战在一线党员教师以党员的身份做教育者,以教育人的名义坚守党员的使命,从而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先进,奋斗奉献,建功立业。
      他坚持“用美育讲党史”,精心设计组织各类红色主题绘画展览,让中小学生在构思中体会英雄精神,在绘制中增强理想信念,在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的活动方式让青年学生在作品创作中提升审美素养,在活动参与中锻炼综合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
       无私奉献,做长春教育的奋进者
      他连续多年负责教育系统党费及党员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认真细致、勤恳付出,平均每年完善5000余名党员的信息更新、4000余名党员的党费管理,为基层学校党建工作保驾护航。作为组工干部,他常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组织谈话4000余人次,完成了296册领导干部档案的专审、382册退休干部档案的整理工作,为长春市教育系统培养优秀干部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组织需要时,他主动申请加入到市委“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负责3个县区、10个市直单位的协调工作,协助解决企业问题2000余件,办结率99.6%。疫情期间,他克服诸多困难,主动申请加入局防疫工作组,连续工作50余天,共解决突发问题和紧急诉求近千次。
      刘牧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交给的任务放在心中,不知疲倦,无畏逆行,为长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