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超
2023-04-13 11:07:51

      袁志超,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长岭县恒业志愿应急救援队队长。2019年5月,袁志超组织成立长岭县恒业志愿应急救援队,因事迹突出,他曾荣获吉林省“最美战‘疫’志愿者”“松原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1年荣获“吉林好人”称号。
      矢志投身公益事业
      袁志超,以为人民服务,奉献爱心为初心,身许公益事业,他用无私的奉献,将一片热情投入工作当中。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由他组织的松原市第一支民间志愿消防救援队伍——长岭县恒业志愿消防队,下设4支队伍24小时备勤。重点包保4个乡镇的防火灭火救援任务,现已成为活跃于长岭县消防救援队伍中重要的社会力量。面对困难时,临危不惧,迎难而上。除火灾扑救外,他还带领队员担负起全县的溺水打捞工作,从2019年至今,救援队共参与溺水打捞20余次。每一次打捞结束,看到家人感谢的画面,他也会像家人一样流下激动的泪水,那一刻,他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号角吹响后,各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奔赴防控工作一线。在长岭县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袁志超主动请缨,奔赴防控一线,承担起集中隔离点及无物业管理小区的防疫宣传、消杀作业、预防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每天穿着防护服,不便上厕所,水都不敢喝,一天下来,嗓子又干又疼。防护服不排汗,负重20千克消毒桶的他一次次被汗水湿透,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子,他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队员们被他的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也都干劲十足,不怕苦不怕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是深夜,还是黎明,无论疲惫,还是饥饿,队员们都用自己全部的力量,为当地百姓撑起了伞,保护人们的安危。
      用心护佑百姓安宁
      自恒业志愿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他一直带领全体队员用“辛苦指数”换取长岭人民的“幸福指数”,用他们胸前闪耀的党徽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如磐、使命如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誓言。4年来,袁志超个人累计出资近30万元,购买各种救援器材和设备,带领救援队先后组织应急救援任务1000余次,出动队员5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5000小时。累计参与消防灭火150余次,商业楼仓库火灾救援8次、房屋火灾20起,车辆失火5起,其余柴草垛等引发的火灾100余起,车辆救援20次,为长岭县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感动长岭”十大人物组委会写给袁志超的颁奖词是:“危难时刻显身手,无私奉献暖人心。交通肇事,一马当先;水域救援,不计代价;火灾现场,义无反顾。你用迅捷的身手和强劲的风,慰藉求助者期待的眼神,抚平伤痛者绝望的心。”
      身为救援队队长,袁志超常年奔波在公益救援的路上,抗击疫情、打捞溺水人员、寻找走失老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等,哪里有灾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袁志超的身影,他所做的事情,弘扬了民族精神,无愧于“担当”二字,广受身边同志和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