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辉
2023-04-13 13:35:40

      王作辉,男,1970年7月生,德惠市“爱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近年来,王作辉主持和参与300余场公益活动,个人捐款捐物累计5万余元,为困难群体捐款、接送并陪重病患者看病、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照顾孤寡老人等,积善助人的道路上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王作辉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心怀大爱的他常年坚持用个人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他的事迹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许多人强烈要求跟他一起做公益、帮助人。2013年,王作辉组织成立了德惠市“爱之家”志愿者协会,从最初的二十几人发展成358人的爱心团队。关爱“三老”“日行一善”、公益助学、服务中高考、抗击疫情等,都是团队服务内容,他们同心协力,扶危济困,用无私的爱心,温暖着身处困境的人……
      扶危济困,大爱无疆
      家住夏家店街道许家油坊村的许影因患白血病,家境困难,家人在四处求助无门后几乎放弃治疗。2013年,王作辉拉乘客的时候听说了许影的事情,送完乘客后,他放下手里的活儿,从家人、朋友那儿凑了2000多元钱第一时间送到了许影家,他苦口婆心做动员,劝说许影重拾信心,后来他亲自开车带徐影去长春做检查。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每周都要接送许影到长春检查、治疗,风雨无阻。为此,他的收入减少了,生活也陷入困境,但他没有退缩,因为他始终坚持:活儿可以少干,钱可以不赚,但珍爱生命不能停,许影的病决不能耽误。由于个人力量有限,后期他又联系德惠市红十字会、德惠电视台为许影提供帮助。如今,许影已恢复健康,成家立业,并从王作辉手里接过奉献爱心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肌无力患者徐亚彬、徐亚鑫、徐亚杰,小脑萎缩患者夏善伟,重度烫伤小女孩儿王雨桐也都是王作辉及团队重点帮扶的对象,一次又一次的帮扶让这些面临困境的人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更加珍爱生命。
      爱老助老,暖人暖心
      近年来,王作辉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多种多样的爱老助老活动,努力构建多位一体的帮扶体系。他与达家沟镇年过八旬的军属李秀兰及孤儿郑焱龙结成帮扶对子,每个节假日,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一次聊天时,李秀兰老人拿出珍藏的“光荣之家”牌子及家属参军时的旧物与王作辉分享,看着老人认真讲述时满脸的幸福,王作辉心里感到了欣慰,同时更加坚定他了帮助孤寡老人的信念。朝阳乡社会福利中心距德惠市区60多千米,路远难行。每月月初,王作辉都会带着理发组成员来到这里,为这里的老人义务理发、剪指甲、洗脚、打扫卫生、包饺子,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老人亲切地称呼他为“的哥会长”。
      公益助学,筑梦未来
      为解决贫困家庭孩子生活难、读书难的问题,王作辉发起“在一起”助学行动计划。每月的第一周,王作辉都会带领团队来到帮扶的贫困孩子家中,了解他们遇到的新困难,尽力帮助解决问题,他还为孩子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截至目前,协会助学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已持续帮扶52名贫困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其中12名学生升入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家住朝阳乡的学生张帅是王作辉的帮扶对象,在他的悉心呵护下,张帅励志图强,以一己之力挑起家庭重担,成为远近闻名的道德标兵。更让人欣慰的是:所有被他帮助过的孩子,后来都成为注册志愿者,在不同的领域为社会发光发热。
      以自己一份爱心带动身边的人投身公益,众人齐心助力幸福社会,这是王作辉身上最为闪光的地方。王作辉先后被评为“德惠市社会公益活动优秀组织者”“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曾获得“德惠好人”“长春好人”等称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未来,王作辉将不忘初心与使命,与时俱进,努力打造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基地,创建“爱之家”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继续为建设幸福德惠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