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万杰
2023-04-13 11:10:10

化万杰,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市路桥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2021617日,他路过吉林市松花江边市委门前路段时勇救轻生女子。先后获评“江城好人”“吉林好人”称号。

舍生救女跃江中

2021617日16时40分,化万杰路过吉林市松花江边市委门前路段时,看见有人往江堤下江水方向看。他顺着他们看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年轻女子正往江水里面走,而此时江水已经漫过了她的腰。化万杰是在江边长大的,了解江水的情况,那女子当时所处的位置,下游是个深坑,江水一冲正好进坑里。他心里一惊,心想:连续多天大雨,江水上涨,水面已经淹到木栈道了,而且人已经到了坑边。这么大的水,无论什么原因,往江中心走都是极其危险的。他来不及多想,立刻顺着江边的铁阶梯快步跑下去,边跑边甩掉衣裤、鞋,蹚水到女子身边时,江水已经漫过她的肩膀。当他伸手拉水中女子时,她不配合、不让拉,还使劲往水里挣。水流很急,眼看就要没过两人的头顶,化万杰拼命拽住女子的胳膊,拉着她使劲往上游,他一边游,一边拖,终于将女子带到岸边,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她拖上岸。

暖心守护表真情

女子被救上岸后,哭泣不止,情绪不稳定。而此时的化万杰全身湿透,筋疲力尽,冰冷的江水让他瑟瑟发抖,但他却把自己的衣服给女子披上。他守在女子身边,一边认真地听着她的倾诉、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一边指挥现场群众尽快报警。经过化万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关心和劝说,轻生女子平复了情绪不再哭喊。过了一会,大东派出所的警察赶到现场。化万杰看到女子已经脱离危险,便将她遗落在岸边的手机交给警察,顺着原路悄悄走了。事后,现场群众都称赞化万杰不顾安危、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他却淡然地说:“当时我也来不及细想,看见群众有难,冲过去帮一把既是本能,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化万杰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平日里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更能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救人之前,他曾经三次在江水里救过人,其先进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