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显锋
2023-01-31 15:32:00
       程显锋,男,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创办吉林省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诚信至上奉为做人之本,将乡亲的利益放在心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爱心、诚心对诚实守信做出最好的诠释。曾获“吉林好人”“四平市道德模范”称号。
       合作社初创遇瓶颈,信守承诺保住社员利益
       程显锋是双辽市柳条乡清沟村土生土长的人,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虽然不善言辞却热爱家乡,想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2013年程显锋在清沟村创立了吉林省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第一年收获寥寥无几,但他扛住了重重压力,没有动摇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决心。他坚信只要秉承着“诚实守信”理念和踏实肯干的行动,成功就在不远处。在程显峰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7户发展到95人,吸纳165户农户参与合作。但程显锋依然以诚实守信为座右铭。2021年初程显峰与农户们签订了200多万斤水稻合同,并保证以1.55元/斤的价格回收,结果等到水稻成熟,市场价格大跌,明知道全部回收就要赔30多万元,程显锋还是这样做了。村民杜辉说:“我家去年跟他种点水稻,虽然水稻市场价便宜了,他还是按1.55元收的,我今年就扩大面积了,心里有底了。”
       把诚信写入合作章程,多元化运作增加经济收入
      为了让合作社长远发展,程显锋把诚信经营列为合作社重点管理章程。程显锋与柳条乡清沟村签订正式育秧工厂租赁合同,每年向清沟村委会缴纳15万元租赁费。合作社以育秧工厂为依托,整合40公顷水田发展可视稻田,让该面积内的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入股后自行管理农田,合作社按照保底每公顷年产1.8万市斤,每市斤高于市场均价0.2元的价格支付给农户粮款,同时农户还参与合作社的分红,三重保证了农户的收入。村民张洪军说:“他跟我们说过要把农业做好,这些年一直诚信做事,认可自己吃亏。”截至目前,清沟村村民参与率达100%,平均每户年分红2200元,可视稻田预计可帮助参与农户及脱贫户每公顷田地增收2000元以上。合作社在当地长期雇工27人,先后共雇佣周边农民15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300多人次。据统计,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务工、合作农户及脱贫户提高经济收益近800万元。
       程显锋每年还为每户脱贫户增加500元分红,免费为困难帮扶户提供冬季倒池葱存储大棚,只收取脱贫户50%的农机作业服务费,对于情况特殊的脱贫户予以免费服务等。一桩桩看似平凡的小事儿,蕴含着程显锋浓浓的乡情。
       对于未来,程显峰信心满怀,他要在乡村振兴大潮中,趁势而为,不遗余力发展好合作社,带领更多农民过上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