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勃
2023-01-31 16:12:45
      魏金勃,男,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平分局巡逻大队一级警长。从警24年来,他始终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潜心钻研,无论在地方公安局还是在高速公路公安局都是当之无愧的办案能手,业务骨干。先后被评为人民满意警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岗位标兵,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个人三等功等表彰奖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担当奉献 爱岗敬业老黄牛
       24年的从警生涯分成两部分,前12年他一直在农村的派出所工作,长期吃住在单位,没有休息日,更没有休过年假。面对犯罪他冲锋在前,抓捕罪犯两次负伤;对待群众如同亲人,赢得了群众好评。201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速公路公安局,先后从事刑事治安、法制审核、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他走遍长平高速97公里沿线村屯,采集地理信息照片,绘制详细治安地图;他追捕逃犯远赴四川、广东、黑龙江、河北等地,一走就是十几天,妻子手术也没能在身边照顾;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他熟记案件当事人的姓名,却不知道儿子的教室在几楼;他多次抽调省局参与大要案侦破,出色完成任务。
       无私无畏,勇挑重担钢铁汉
       魏金勃常说:“人民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2013年10月,魏金勃被支队抽调参与抓捕罪犯,根据线索,抓捕小组前往千里之外的唐山,在一家饭店后院,魏金勃与犯罪嫌疑人狭路相逢,面对可能负隅顽抗的凶残歹徒,他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猛扑过去将歹徒牢牢压在身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押解归案。
       业务精湛 分局最强“手艺人”
       工作中,他严遵程序,认真细致,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2019年11月,一个犯罪团伙以出售“平安符”为名,向货车司机勒索钱财。魏金勃与战友们日夜蹲守仅用几天时间,就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由于每起案件涉及金额仅为百余元,受害司机流动性极强,如何取证成为工作难点。他抽丝剥茧,不放过每条线索,逐渐整理出50余起案件,他不厌其烦一件一件核实,一点一点取证,终于使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2021年5月他侦办的强制猥亵案件,从发案到破案,前后仅仅历时37个小时。2022年他侦破服务区系列盗窃案件11起,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德能兼备,服务群众及时雨
       魏金勃始终牢记宗旨、热情服务。2022年8月的一天深夜,分局接到一名女士电话求助,称其驾车在高速上突发疾病,极度恐慌,但却又说不清位置。魏金勃一边安慰求助人,一边立即出警寻找,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求助人并立即送医。在得知这名女士因丈夫去世悲伤过度,一天没有吃饭,再加上走错路线,身心俱疲导致心脏病发作后,魏金勃立即买来食物送到医院,在交谈中得知其有轻生的念头后,立即进行开导,并联系家人到医院照顾。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十几年来,魏金勃3次帮助神志不清、误入高速的老人回家;多次给发病的司机、旅客送去急需物品、药品;给堵车的孕妇和婴儿送去热水和食品。在多年紧张繁重的工作中,使他患上了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他从不叫苦喊累,始终履职尽责,干劲十足,用一颗赤诚的心办理每一起案件,对待身边每一位群众,始终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