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长宏
2023-01-31 15:15:48
      蔺长宏,男,1986年1月生,通榆县开通镇羊井村西雇屯村民。2015年,蔺长宏与民警一同勇斗抢劫歹徒的事迹在当地广泛流传。在多年的工作生活中,蔺长宏时时处处以见义勇为精神为鼓舞,多次帮助村屯的孤寡老人,为他们买米买面,为他们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多次深入村屯小学为学生们讲解见义勇为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结合自身实际,让人们切实感受到见义勇为精神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要贡献。2016年被通榆县人社局、公安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2021年被省政府评定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5年8月4日5时55分,通榆县开通镇羊井村西雇屯村民蔺长宏报案称:自己的长安牌微型货车被盗,现场遗留一台红色摩托车。两名民警带领蔺长宏追踪时发现了被盗的车,车内当时无人,当场民警和蔺长宏准备查看车辆时,对面驶来一辆面包车停在了蔺长宏车的对面,这时面包车里下来一名男子,上身着白色短袖,跑到蔺长宏的车前强行拉拽车门,与民警厮打在一起。一民警被打倒,脸上都是血;嫌疑人和另一民警对峙,嫌疑人从左边裤兜里掏出一把刀向民警刺去,在这危急时刻蔺长宏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向犯罪嫌疑人冲了过去,跑到一半时看到自己被盗的面包车副驾驶上有一把枪,他急忙弯腰从车窗迅速地把枪拿出来交给民警,犯罪嫌疑人见此情景,知道事情败露,已无退路。撒腿就跑进了水泥道南侧的玉米地里。次日民警将其逮捕。
       事后通过民警对嫌疑人的分析研判,这把枪支正是县内这几起持枪抢劫案的作案枪支,随后民警立即对嫌疑人身份进行辨认确定,该男子正是通榆县开通镇居民。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了在通榆县抢劫的犯罪事实,还交代1996年2月12日在乾安县农行储蓄所用枪杀死三人,其中一名孕妇,抢走现金四万余元的重特大杀人抢劫案件。
       蔺长宏与民警勇斗歹徒的行为一时间在通榆县城被人们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