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尧
2023-01-31 16:28:30
  钟尧,男,1993年6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向上边境派出所民警。入警以来,钟尧同志刻苦钻研业务,探索总结出“情报云平台、视频图像信息、数据比对碰撞和综合研判分析”等技战法,潜心归纳出了“一点多路、分时掐段、定人察物、反复比对”16字视频排查法,在案件查办、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图们市十佳最美青年”“图们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延边好人”等称号,2021年11月当选图们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面对疑案,坚韧不拔克难题
  尽管工作时间不长,但钟尧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一双善辨蛛丝马迹的慧眼连破数案。2019年10月13日,在图们市金融嘉苑小区,2名窃贼通过技术开锁盗走价值4万余元的金首饰。钟尧反复排查监控,靠着比对窃贼所穿的运动鞋,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最终将2名窃贼成功抓获。2022年5月,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6起居民家及商铺门窗玻璃被弹珠打坏的警情。钟尧调取监控录像进行反复排查,经过3天不眠不休地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曹某,并在现场缴获了弹弓2只、钢珠140余颗。工作3年来,钟尧凭借着这份细心和耐心,先后查办曹某寻衅滋事案、系列盗窃案、系列诈骗案等各类案件2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
  情系百姓,事无巨细暖民心
  查案子钟尧劲头十足,办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他也从不含糊。2021年1月8日中午,在图们经商的郑先生报案称自己装有1万元现金的手包遗失。钟尧扔下饭碗,迅速赶到现场帮助查找,仅用2个多小时就让郑先生的手包失而复得。2022年5月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实行静态管理,辖区患有肾功能衰竭居民尹大伯年迈多病、行动不便,因为去医院做透析的事犯了难。钟尧同志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期间接送老人去医院的任务,利用每天外出巡逻的时机,顺路接送老人到医院做血液透析,为老人免除了往返奔波之苦。
  自工作以来,钟尧先后救助患病倒地群众、走失老人儿童100余人,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的手机、钱包等财物40余件,他的倾情付出也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群众送来的锦旗已经挂满了派出所荣誉室的一面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