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淑荣
2023-01-31 15:52:25
      滕淑荣,女,1946年3月生,通化市二道江区二道江乡二道江村村民。现年76岁高龄的滕淑荣一手撑起因车祸破碎的家庭,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儿子,在邻里乡亲间传为佳话。先后荣获2015年度“通化好人”、第七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
       飞来横祸,美好生活突遭变故
       1999年滕淑荣的儿子、儿媳遭遇车祸,儿媳在医院抢救了4天,不幸去世。儿子虽然抢救过来了,但下肢瘫痪,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在抢救儿子、儿媳的几天里,花光了家中积蓄,原本一个好端端的家从此艰难生活。滕淑荣的小孙女当时才8岁,儿子刚和亲戚借钱买了房子,还没来得及装修。滕淑荣的老伴儿是一名退休工人,一个月有1000多块钱的退休金,这点儿收入对于4人来说维持生计都困难,别说给儿子治病了。滕淑荣便到亲戚朋友家里四处借钱来支付医药费。
       雪上加霜,老妪独撑家庭重担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滕淑荣给儿子和孙女办理了低保。祸不单行,2003年,滕淑荣老伴儿突发心肌梗死去世,对于这个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来说雪上加霜。滕淑荣在照顾儿子之余,就靠着捡矿泉水瓶、废纸壳儿来贴补家用,一捡就是二十年。
       随着孙女的渐渐长大,上学等费用的增加,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小孙女特别懂事,经常帮奶奶捡垃圾、做家务。为了不耽误孙女学习,滕淑荣申请到小区清扫楼道的工作来填补家用,看着当时年近七旬还在清理卫生的身影,邻居们都很心疼。但是看到每个月家里又多了1000块钱的收入和懂事上进的孙女,还有社会爱心组织对他们的帮扶,滕淑荣总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不离不弃,困苦生活渐露曙光
       2012年,村里为滕淑荣的孙女争取了助学补助,让她顺利上了大学。在外上学时,孙女勤工俭学,减轻滕淑荣的一些经济负担,可是从那时起,照顾儿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滕淑荣一个人的身上。从此,天气暖和时,滕淑荣就用弱小的身躯背着儿子出来晒太阳,年纪大了,体力有限,有时实在背不动,娘俩就一起跌倒了,那个时候滕淑荣眼泪止不住,心想孩子的命咋这么苦,将来她走了,儿子可咋整。天冷时,她就给儿子搓手泡脚。由于病痛缠身,儿子体质虚弱,经常发烧,滕淑荣就找出家里所有被子给儿子盖上,可是也缓解不了,药劲儿一过,儿子就会浑身打寒战。滕淑荣就想着法为儿子保暖,甚至整宿不睡,守着儿子。
       如今的滕淑荣年事已高,身体愈加不好,之前还住了一段时间的院,但即使生着病,她仍坚持照顾儿子,给儿子爱的呵护。人们提起滕淑荣都会竖起大拇指:滕姨太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