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
2023-01-31 15:20:43
      安莉,女,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国库处核算一科科长。18年以来,她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将立业与树人并重,2018年获人民银行总行国库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2021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吉林好人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倾芳华  铸往昔  心无旁骛琢匠心
       “有了国库的直接支付,我们拿到手的补贴资金都是‘热乎’的!”蛟河的养殖户激动地说。为确保国库直接支付财政补贴资金,缩短发放流程,安莉带领全省业务骨干锐意创新,逐项打通批量支付工具摆放等业务难点,实现科技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国库直接支付政府性资金业务,获总行国库局2016年创新实践奖。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国库成功办理“家电下乡”等各项补贴资金9627万元,惠及城乡居民12000余户(人)。
       基层国库业务人员说:“她编制的制度汇编,是我们手边最实用的‘蓝宝书’”!2012年,总行调整管理思路,她认真钻研制度沿革,制定了《吉林省国库会计管理基本规定实施细则》等5个基本制度,共计2万余字。在工作之余,她撰写的《现代国库的体系构建与发展方向》等20余篇调研信息被《金融时报》等采用;主持的《基于DEA模型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使用效率研究》课题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青年课题组活动一等奖;撰写的《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创新开展国库直接支付业务》等10余篇专报信息被吉林省政府采用。
       严履职  助传承  挥斥方遒磨利剑
       入选总行人才库,她先后5次被总行抽调参加全国国库业务检查,担任主查出色完成5个省的国库实地业务检查项目。2019年,被总行国库局抽调参加“中央国库集中收付代理业务及国库经收业务”综合执法检查项目时,她创新“大数据”筛查方法,深入钻研业务数据流转规律,分析了上百万条有嫌疑的业务数据信息,一举查获违法违规业务1118笔,合计金额6.68亿元,对该机构处罚金额388万元,为相关预算单位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受总行通报表扬。
       为带领吉林省国库业务良性发展,她操心费力,敢想敢干,同事们都开玩笑地称她为“拼命三郎”。2014年,适逢三年一度的全国国库知识业务竞赛,安莉被指派负责组织全省86名选手进行赛前封闭集训。当时她还是一名“送奶妈妈”,但她毅然放下吃奶的娃娃,全身心地投入封闭训练中,选题、测试、讲解易错题目,同事们在背后都称她为“魔鬼教官”,就是凭着这股子严苛的韧劲,最终以平均分93分的好成绩,获得全国国库业务竞赛团体第2名。
       守初心  冲在前  续写军魂新华章
       疫情期间,为保障防疫资金拨付,安莉同志切实发挥“主心骨、顶梁柱”作用,率先搭起行军床,连续驻行坚守22天,完成抗疫资金拨付152.46亿元,确保疫情期间央行金融基础服务不断档。这期间她全方位撰写工作动态,反映国库履职风貌,由她报道的国库青年抗疫纪实,被总行“成方三十二”公众号“青春战疫勇担当 央行青年在行动”专栏刊发,她的个人事迹也被金融时报新媒体《金融女神最美的样子》栏目报道。
       2017年,挂职任建行高新支行任行长助理期间,她带领分管营业部团队,真拼实干、奋勇争先,获建行吉林省分行资金结算条线年度考核第2名。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办理省内首笔非居民企业外汇缴库业务,被建行总行全国推广。精心组织“新一代对私核心系统”上线测试,以1分30秒精准完成试营业白名单演练,获“新一代3.2期推广上线优秀组织者奖”和“新一代推广应用先进个人”年度表彰。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闪光的业绩背后凝聚着安莉同志无怨无悔地奉献和辛勤的汗水。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仍将牢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心系央行使命,不断续写现代央行治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