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
2023-01-31 15:40:32
       卢伟,男,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年来,卢伟坚持诚信经营,带领本地乡民走合作化发展道路,实现了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深受乡民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曾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乡村振兴杰出人才、四平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推广先进技术 实现农业增效
       作为八里庙村社主任,他致力于帮助乡民发家致富,经多方努力,于2011年成立了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梨树县农业部门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专家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合作社集成应用了深松整地技术、玉米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技术等多项农业生产技术,促进了粮食产量显著提高。2015—2017年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了2.7万斤以上,进入了全县高产竞赛获奖前列。尤其是“梨树模式”可显著提高粮食产量, 2019年,合作社680公顷土地全部采用“梨树模式”,每公顷可减少化肥用量400斤、节约成本500元,平均每户可增收2000多元。
       坚持诚信共赢,促进粮食增产
       在卢伟的带领下,合作社始终坚持“风险共担、市场共创、实惠共享”原则,充分发挥主体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土地经营规模化、生产作业机械化、生产方式科技化、生产经营集约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的“五化”经营模式,提高农民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万事开头难,最开始时,很多农民在加入合作社的时候都担心合作社赚取的收益不给自己,抱着试试的心态入社,但到了秋天确实分到了超出预期的收益,还能解放出时间种点蔬菜或者务工。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2022年秋季,有的带地入社的农户由于土地在涝洼的位置,遭受了涝灾,作物收成不好,卢伟就平衡合作社的总体收益,对亏损的农户进行补贴。卢伟说:“既然加入了合作社,就得对这些农户负责,要不谁还愿意继续加入我们的合作社。”正是因为他坚持和践行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经营面积达到710公顷,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0%,玉米公顷平均产量达到2万斤以上,比常规种植方式增产2000斤。
       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增收
       为了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卢伟还在合作社设立了扶贫岗位。2016年,卢伟向自愿加入合作社的14户贫困户,共计32人免费提供机械设备和技术指导,并帮助他们以“先赊后付”的方式采买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截至2017年11月,八里庙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随着带地入社、土地托管和土地租赁等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被解放出来。有了空闲时间的妇女在周边做钟点工的有60多人,人均年收入可达1.7万余元;解放出的男性劳动力进城务工的有9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4万多元。同时,卢伟从2016年至今,每逢年节便带着大米、白面、豆油等慰问品去慰问困难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直在帮助他们。
       卢伟说:“希望能一直做好一个农民,让合作社在合作化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