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成辉
2023-01-31 16:07:13
      索成辉,男,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大队长。当兵3年不失军人本色、从警38年永葆党性修养,一路走来,索成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质朴初心,始终以高昂的战斗力,坚守在戒毒工作第一线。
      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永葆军人本色
      1983年参军入伍,三年军旅生涯,部队熔炉培育了索成辉朴实无华的品质。回到地方后,索成辉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0年,劳教工作转型为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监管对象由劳教人员变为吸毒人员。索成辉仍像一颗螺丝钉,钉在与戒毒人员“打交道”的最前沿。为从心理上矫治戒毒人员,索成辉不断学习新的矫治办法,着重对心理咨询专业进行深入研究,他利用所学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引导他们积极看待社会,早日回归社会。
      2016年有位姓周的戒毒人员,进戒毒所时刚刚22岁。在一次劳动的间隙,索成辉与他沟通,听说他生活在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后都不管他,初中没毕业就流向了社会,却没有想到在鱼龙混杂的圈子中迷失了自己,走上了吸毒这条不归路。几次戒毒又几次复吸,一想到自己肯定是没前途了,就对戒毒失去了信心。每当想到这些,周某就痛恨自己的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索成辉就将周某的情况向所里做了汇报,并提出让周某的家人来探访,用亲情来感化周某,帮周某建立戒毒的信心。在所里的沟通下,周母开始定期探望周某,给他带来生活必需品,同时也带来了家人的期待、母亲的安慰,周某的表现逐渐转好,真诚地接受了强制戒毒,并顺利回归了新的生活。
      在平凡的日子里守望使命无私奉献
      多年来,索成辉不知陪伴又送走了多少戒毒人员,近百名戒毒人员在他的管教下回归社会。索成辉也因突出的业绩多次受到嘉奖。
      2022年7月末,南京等多地出现新的疫情,8月10日,吉林省司法厅发出加强戒毒场所执勤备勤工作通知,戒毒所闻令而动做出调整,全所上下进入“14+14+14”勤务模式,严格落实“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战时要求。
      一周后,正在执行封闭执勤任务的索成辉突然发病,他强忍着胸痛,对所里的医生李伟宁说,帮我跟政委请个假,找同事帮我接一下班,即便在性命攸关的时候,索成辉惦记的还是工作。
      索成辉曾因心肌梗死送到医院,到院后来不及办手续就地抢救,后转入ICU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再晚来几分钟,人就救不回来了。索成辉揣起医院开具的卧床休息的诊断书,很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跟同志们一样值班。
      在戒毒所,有许许多多像索成辉一样的戒毒警察,甘于奉献、勤勉自律、立足岗位、尽显担当,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殊死搏斗的英雄壮举,但这些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人民警察,正以特殊的方式践行着守护一方平安的使命,更为戒毒事业的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