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浩天
2023-01-31 15:56:43
    罗浩天,男,满族,1988年5月生,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作为一名“80后”刑警,他勇担青春使命,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战斗在基层一线和扫黑除恶斗争的前沿,先后办理一系列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曾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吉林省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先进个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吉林省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保民安 护一方 不负韶华踏征程
    他所在的辖区内曾连续发生4起入室盗窃案,接到报案后,罗浩天立即对案发现场视频监控进行仔细查看比对,发现4起案件系一人所为,经过36小时视频追踪,最终锁定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随后又是连续15小时的摸排、蹲守,三天两夜没有合眼,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成功抓获。2016年1月,正值吉林省“打盗骗、保民安”专项行动进入攻坚阶段之际,他经过缜密侦查,从一起案件入手,追踪研判,一举将一利用“美女”酒托诈骗团伙彻底捣毁,为期2个月,奔赴吉林、黑龙江两省11个城市追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该案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经典案例。
    除黑恶 无畏惧 利剑出鞘扬正气
    2018年,他被调到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作为扫黑民警全程参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的扫黑历程,他经历了很多惊心动魄的考验,在抓捕省督“8.13”涉恶专案逃犯杨某时,逃犯从腰间掏出一把尖刀暴力拒捕,他死死地扭住嫌疑人的胳膊,可尖刀还是刮到他的手臂,最后在战友们帮助下,成功将嫌疑人制服。在办理部督“梨树8.20”王某涉黑案件中,作为案件主办人,他为了调查取证,连续9个月吃住在外地,经过1年多的连续奋战,调查取证300余份,案件卷宗189本,赴3省4市追捕逃犯6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阻力,最终查清全部违法犯罪事实,成功打掉了以王某为首的涉黑组织。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先后参与办理涉黑案件10起,涉恶案件5起,核查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线索23件。2022年,在侦办中央督导组督办、吉林省公安厅异地交办的鲁某涉黑案件中,由于案件时间久远,证据部分灭失,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难度,他积极与被害人及相关证人联系,却一直收效甚微,异地取证工作困难重重。但他没有灰心,反复耐心地向被害群众讲解扫黑政策,宣讲法律知识,协调属地派出所安排证人保护,并进行取证,为成功打掉该涉黑组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