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芬
2023-01-31 16:06:46
  张桂芬,女,1953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延吉市老兵之家副理事长。致力于帮扶困难群体、关心照顾妇女家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和革命老兵公益事业,把志愿奉献当作自己的使命,用一腔热血唱响爱的赞歌。她曾获“延边好人”称号。
  重燃助人激情 开办“爱心摊床”
  张桂芬曾是延吉市半导体二厂的一名员工,上班时,她兢兢业业、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她坚持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为永乐市场菜农做好热乎饭菜并免费分发给他们,一做就是20年。2015年,张桂芬在市场开办了“爱心摊床”,售卖应季的瓜果蔬菜等商品,把全部经营利润,爱心款3万余元用于资助特困孩子。
  建立“老兵之家” 传递社会温暖
  身为抗联英烈亲属,张桂芬一直将挖掘红色资源、传播革命正能量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截至目前,与同伴共整理出革命英烈先进事迹3800余份,找到老兵共400多位,其中健在老兵249名。2017年,张桂芬和同伴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建设经费,建立起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如今,“老兵之家”已与4个省、市(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5个两新组织、3所中小学校建立良好联系,共开展“情暖革命功臣”等主题关爱服务活动70次,慰问革命老兵、困难退役军人100名;救助困难退役军人3人,推荐现役军人家属就业2人,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就学1人。同时,张桂芬还自己出资3.5万元购买了1辆面包车用于接送抗战老兵共同参与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使“老兵之家”成了抗战老兵和党员群众谈心交流的温馨家园。
  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2020年疫情暴发时,张桂芬还主动向党组织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2021年,张桂芬和同伴设立“新时代红色故事站”,带领宣讲队伍深入27个社区及小学校开展“延边地区百名英烈事迹”宣讲28场次,覆盖2500余人次;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和党日活动90余次,覆盖7000余人次。2022年7月,张桂芬与同伴在“老兵之家”门前打造了“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长廊”,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
  张桂芬总是说:“获得多少荣誉不重要,付出了多少也不重要,只要真真正正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条路,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