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芝
2023-01-31 14:58:37
       张善芝,男,195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辉南县辉南镇永兴村下甸子屯村民。张善芝有着48年党龄,是一名义务为村民服务几十年的赤脚医生。每当屯里的工作处在爬沟过坎的紧要关口,村民有个解不开的事儿,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推起责任的小车,躬身向前,趟开荆棘。曾被评为“吉林好人”、第七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
       初心不改
       张善芝1975年6月入党,40多年来从不以老自居,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管社里工作遇上什么解不开的麻烦,他都会竭尽全力帮助化解。2018年退耕还林战役在全村打响。可这事儿一开始就遇上了阻力,由于十多名村民想不通,退耕还林在下甸子屯陷入尴尬境地。张善芝猜到了村民的真实想法:下甸子屯以种黄烟出名,一亩地黄烟纯收入能达5000多元,退耕还林后,村民收入减少,生活会有困难,这也难怪村民想不通。一想到这些,张善芝坐不住了,他利用早晚时间,走东家串西家地上门讲解,他深切地告诉村民:“收入减少只是眼前的利益,以长远看没有森林的调节,气候会变得越来越糟,各种自然灾害也会越来越大,这是能不能为子孙留下点绿荫、遮风挡雨呼一口干净空气的大事。”最后10多户村民全都愉快地退了耕。
       不图回报
       张善芝是屯里七十年代培养的赤脚医生,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愿意找他,给信就到不计报酬,他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尽管现在已经68岁,行动有点儿慢,可他为民服务的热情不减,扎针技术依旧炉火纯青。难怪村民在医院确诊之后便把药带回来,交到张善芝手上,一是能省去很多费用,二是张善芝会在村民空闲时间上门打针,这样他们就有时间忙活地里的事儿了。有时候,张善芝会根据病人要求的时间连续上门打针十多天,村民们过意不去,要给他钱表示感谢,张善芝说:“俺是党员,帮村民的忙,哪能收钱呢?以后可别说这事儿。”从1974年到现在,张善芝风里来雨里去,为村民跑腿义务打针、为村里解决大事小情不计其数,具体的数字他自己都说不清楚,可村民们桩桩件件都铭记于心......
        临危受命
        张善芝常说:“党员就应该有个样,好事让着村民,有难事时咱就往前抢。”有一年春天,当时的社长因患神经官能症,不能主持社里的工作,村民的主心骨出现真空,村书记找到了张善芝,让他主持社里的工作,张善芝毫不犹豫地担起了责任。那阵子张善芝累得黑瘦黑瘦的,早上天不亮就下地,张罗村民稻田放水的事,有时晚上还要守着,很怕一时疏忽影响了村民适时插秧,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社里工作没有受到损失,地里庄稼也获得了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