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贵
2023-01-31 16:16:47
       张善贵,男,1966年4月生,吉林森工露水河林业有限公司四湖林场森林防火瞭望员。一个石砌房、一座瞭望塔、一台望远镜、一套铺盖卷,这就是他生活和工作的全部家当。他工作所在的瞭望台建在老秃顶子山上。“老秃顶”山峰海拔1359米,是吉林省第二高峰。山巅雄浑廖阔,人迹罕至,灌木丛生、冰雪封山期半年以上,常年疾风凛冽。在这巍巍的大山之巅,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常人难以想象,而张善贵在这里工作整整二十年,从没有过一丝抱怨。
       条件艰苦 一日三餐也是难事
       老秃顶子山上的守塔瞭望工作一般人难以适应,经常缺水断粮。每次补充粮食回来,他都要先坐20分钟沿江乡至露水河镇的跑线小客车,再穿行20分钟的林间小路,才能到高高的老秃顶子山脚下,从这里到山顶,还需90分钟的登山路程。由于登山路线海拔落差大,山高坡陡,空手爬山有时还需手脚并用,张善贵身背20公斤粮食登山的困难可想而知。在山顶吃水,同样是件困难事。每次取水,都要到山下的小河沟里用20升的水桶往回背,每趟下来,都累得浑身是汗,腰酸背痛。最艰苦的是每年的初春和入冬时节,由于山上覆盖厚厚的积雪,举步维艰,穿行在比膝盖深的积雪中艰难行走,即使浑身被汗水打透,膝盖以下还是被雪水冻得冰凉。这样严酷的环境下,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山顶。
       惊心动魄 毅然扛起肩上的责任
       瞭望员的工作,不只有艰苦、寂寞,还有难以想象的危险。“老秃顶”是雷击区,一旦出现雷雨天气,在山顶工作有着极高的危险性。2002年的初春,天刚蒙蒙亮,一道闪电带着火球,击中了张善贵储存的面粉,面粉四处开花。当时张善贵就站在不远处。妻子知道后劝他说:“善贵,咱不干了吧!太危险了!”张善贵理解妻子的担心,知道妻子担起家里的全部生活,一个人照顾老人孩子这么多年的辛酸。而自己在春秋两季防火期间,对这个家来说就是一个“过客”,可一想到这活总得有人干,自己对那里的环境更了解,他默默地看着妻子收拾自己包裹的背影,虽然知道妻子的眼泪早已流下,还是说了一句:“算了吧”。
       张善贵所在的瞭望台,海拔高、视野辐射面积大,责任亦重大。二十年来,他工作尽职尽责、业务精通,每次发生火情火警他都能准确无误地报告出烟点的坐标方位,指引扑火人员最短时间赶到现场,为排除森林火险和减少火灾损失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