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玉玲
2023-01-31 14:37:42

       温玉玲,女,1966年4月生,磐石市第二中学校高级教师,磐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在她38年的教学生涯中,无论是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是在师德修养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曾获“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的称号、“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吉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

       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1984年温玉玲刚参加工作时,在磐石市红旗岭镇吉镍第一中学任教。当时农村学生文化课成绩不高,一些酷爱音乐的孩子跟她说,想要报考音乐大学,恳求她能帮忙培训。当时农村学校资金短缺、设备不足。可当她看到孩子和家长们渴望的目光时毅然担起重任,为孩子们圆大学梦。她跟爱人商量后,靠着东拼西凑的一万块钱买了一台钢琴放在学校,供学生们使用。为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成绩,她在1999年后陆续把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拿了出来,买了三台钢琴。就这样,到目前为止已有108名学生经她培养,考入国家高等音乐学院。

       秉承师道,涵养师德

       在温玉玲老师的学生当中,有一些家庭是低保户、困难帮扶户,她经常用自己的积蓄给学生交学费、买校服。赵同学家境贫寒,父亲因赌博在服刑,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家里只有他和九十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他的成绩名列前茅,可因为交不起生活费、学费,几度想辍学。温玉玲知道后,为他捐助了学费及生活费,跟他促膝长谈,让他明白“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道理。每到春节时,温玉玲还会给他买来生活物品和置办年货,让他和奶奶能过一个好年。几十年来,温玉玲自己也记不清资助了多少学生,但她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无论哪个学生有困难,只要她知道了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几十年来,温玉玲一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为汶川地震灾区、抗击疫情捐款等。2022年3月,因长期教学导致颈椎病复发,经诊断,不做手术会导致左侧瘫痪。可手术费却高达12万元,为了她的健康家人费尽全力终于筹到了手术费。而此时长春、吉林相继暴发疫情,她因不能奔赴抗疫一线心急如焚,于是,从手术费中拿出2000元钱,捐给了红十字会组织,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年来,她不只是资助学生,每逢节日,她都带领协会成员去慰问困难帮扶户、低保户。

       几十年来,温玉玲用她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诠释了一个好人的真正内涵。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她将永远升腾着炽热,为教育生涯续写新的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