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梅
2023-01-31 15:51:40
      韩春梅,女,1964年3月生,磐石市烟筒山镇田家村田家屯人。每当提起韩春梅,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敬佩她敬老爱幼、善良博爱。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家。对公婆如父母,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年老体弱的婆婆。对儿媳弟弟离婚后留下的孩子视若亲生,照顾了五年。正是因为她的善良,让韩春梅成了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好人,2020年,荣获“吉林好人”称号。
       婆媳情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她和丈夫结婚后就和公婆在一起生活,三十年间,一家人相处得十分和睦,婆媳之间情同母女。2006年,公公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为了不让八十岁的婆婆感到孤独,更为了方便照顾婆婆,不让她出现任何闪失,她和婆婆同住一室,共塌一床。炕上铺着厚厚的海绵垫子,能够保温又防凉,大小便也都安排得妥妥当当,后来婆婆生病卧床时,给她喂药,喂饭喂水,给她做最爱吃的东西,照顾得非常周到。一直到2016年婆婆去世,她才真正卸下了照顾老人的重担。
       祖孙情 老牛舐犊无怨无悔
      就在婆婆去世的当年秋季,她儿媳的弟弟两口子离了婚,留下一个刚满周岁的女孩,在这种情况下,她非常果断地把这个孩子接到自己家来,亲自代养,当时她的丈夫很不理解,因为自己也有孙子需要带,再来一个孩子,照顾不过来,而且家里的负担也太重了。但她没有改变主意,耐心地说服了丈夫。孩子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经常拉尿到裤子里,她也不嫌脏,总是精心给换洗。她对待这个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一视同仁,营养品、水果都买双份,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孩子长得很健康。2020年春天,孩子的妈妈把孩子接回城里上幼儿园,她高兴又不舍,高兴的是孩子可以回到妈妈的怀抱,不舍的是这段时间的养育之情。
       兄弟情 赤诚真心照顾有加
      2022年,她的孙子也回城上学了,大家都劝她说歇歇吧,这回老人和孩子不在身边了,她可以喘口气过自己的小日子了,她却笑着说自己活着能为大家做点事总是好的。就这样,她又扛起了另一个“担子”,照顾自己的大伯哥。
      她的大伯哥已经六十多岁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至今未婚,孤身住在村里的一间破房子里,还患有股骨头坏死,走路很困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之前是因为照顾双方老小,没有办法将哥哥接来家里住。这次她跟丈夫商量说,大伯哥身体不好,父母不在了,他是我们最亲的人,而且他基本生活都成问题,现在自己有时间,就把他接来一起过。就这样,她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照顾”生涯。她把家里的一间屋子收拾好给大伯哥,并照顾他饮食起居,连大伯哥都逢人就说:“春梅真是一个好人,不仅惦念着父母,连我也时时刻刻记挂在心里,弟弟娶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太好了。”
      韩春梅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心里总是装着大家,每逢村里有大事小情,她总是第一个冲向前,她也在田家村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