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森
2023-01-31 15:57:25
      张启森,男,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金华乡金华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提起张启森,认识他的人都称赞他是“父母眼中孝顺敬老的好儿子、邻里眼中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同事眼中爱岗敬业的好同志。”
       尽心尽力,护佑椿萱并茂
       张启森家中有两位高龄老人,父亲今年93岁,有多年脑梗病史,母亲今年88岁,患有冠心病,两位老人年纪大且行动不便,他主动挑起了照顾父母的重担,尽自己最大努力让父母亲晚年生活能够更体面、更快乐。
       2021年,当父亲突然晕倒在地之后,他焦急万分,立即找车将父亲送往了长春。在医院陪护的25个日夜中,他从未睡过一个踏实觉,当父亲有一点动静时,他立马起身关心查看,守护在老人病床前,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体,在他的精心照料之下,父亲很快康复出院。回到家后,他也不敢懈怠,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和心思都花在了伺候父母这件事上,从饮食到日常起居再到康养治疗,全部都亲力亲为,让年事已高的父母能不受一点委屈。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几乎没有出过家门,生怕父母因为找不到自己而出什么意外。在他的悉心照料之下,现在父亲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而他本人却消瘦了许多。
       亲力亲为,侍奉父母安康
       在饮食方面,他从不应付,每隔几天就研究新的食谱,只为让老人能够换个口味补充营养,吃得更香。在日常起居方面,他定期为老人换洗衣物,擦拭身体,打扫室内卫生,村里人去他家时,都称赞屋里干净整齐,感觉非常温暖。在身体康养方面,担心父母在屋里待着闷,每到天朗气清的好天气,他就推着父母亲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外面的亮丽风景。
       他总说:“孝敬老人是做儿女的职责所在,我书念得不多,但做人的道理我懂,不管有多辛苦,我都会坚持下去,让父母安度晚年。”张启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魔咒,在父母需要时,他义不容辞;当父母无理取闹时,他无怨无悔;当父母久病时,他不离不弃,因为他深知“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此外,他也经常在空闲时间去其他老人们家里看看,照顾村里的那些空巢老人,帮助他们清扫庭院、陪伴聊天、解决困难等,减少他们的子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以自己的方式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真正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张启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了村里各家各户学习的榜样,他发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汇聚起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使一个个小家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