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金
2023-01-31 16:09:48
      王德金,男,1974年12月生,靖宇县政协经济科学委员会副主任,“白山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之一,杨靖宇小学纪念馆陈展主创,花园新春村东北抗联展示工程主创。他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宣传思想文化先进个人,其撰写的《震古烁今孚众望,丰功伟绩写华章杨靖宇将军的伟大贡献》获得吉林省委宣传部征文三等奖。
      深入研究挖掘 传承抗联精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靖宇人,王德金始终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他深刻认识到杨靖宇精神及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性,把英雄城当作靖宇县含金量最高的一张城市名片。他常年致力于杨靖宇精神的挖掘整理,不断深入基层,以各乡镇文化站作为抓手,充分利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机会,认真踏查全县111个行政村的抗战遗址、遗迹。为了抢救性挖掘抗联文化遗存,他不断深入村屯,采访健在的老年人,收集整理东北抗联故事。为查证抗联事迹的来龙去脉,他自费十万余元购买各种文史资料,足迹遍布东北各地,与东北抗联的诸多专家学者建立密切联系。他将多年搜集的宝贵资料无私奉献给各地学者专家,吸引了广大东北抗联学术爱好者的关注。
      宣讲东北抗联事迹 滋养爱国主义情怀

      翻开抗联的英雄谱,一个个名字耀如星辰。抗联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为了能迅速及时传达好党的声音,传播好抗联精神,他奔赴到乡村学校、村民广场、部队大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党史与抗联精神融合宣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宣讲的身影。用“接地气儿”的话语,“有干劲儿”的表述,将革命烈士们震撼人心的战斗故事娓娓道来。

      由于宣讲场次多,有时累到嗓子嘶哑、声带剧痛,偶尔还伴有发烧,但当每次宣讲后听到群众潮水般的掌声,已全然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近几年王德金又为吉林省检察院系统、白山市政法系统、松原部分公安系统、省内各大高校师生宣讲近百场,成为白山市首批红色宣讲团经典故事讲述人、吉林省十九届六中全会百名骨干宣讲员。

      持之以恒探索 展现亮丽风采
      在宣讲的同时,王德金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他撰写的《人间正月万家灯火 灿若星辰万古长青》《气节无朽 山河共载 英雄未眠 壮志烛天》等多篇文章被各级媒体广泛转载。他配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央广之声、腾讯网、湖南电视台等各类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制作各类红色专题栏目47次,使东北抗联精神通过新媒体得到广泛传播,被纳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库人才。王德金扎根基层,用饱满的热情、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传递党的声音、传播抗联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和大半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