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拓
2023-01-31 15:56:55
  陈拓,男,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镇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员。2003年12月入伍,曾任镇赉县消防救援大队执勤中队长助理,2020年退役后,安置到镇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他始终保持退役消防员的本色,多次助人为乐,心中的“火焰蓝”永不褪色。服役期间获三等功2次,嘉奖3次,优秀士兵4次。
  施救有勇有谋
  2021年11月4日,陈拓驾车和同事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返程途中,行驶在103县道胡不台村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一辆皮卡车底部起火,火苗蹭蹭往外蹿,车上还拉着三大桶柴油,形势十分危急,他一个急加速撵上了皮卡车,打开车门,拿起灭火器,一个箭步冲上去,一边冲一边大声呼喊:“不要靠近,快,赶紧拦截过往车辆,大家小心,不要靠近这里”,一边救火,一边组织同事们拦截过往车辆,设置安全区。起火点在汽车底部,紧邻油箱,陈拓同志匍匐跪地对着火苗一顿喷射,明火即时被灭。起火是由于皮卡车的传动轴缠绕了杂草,摩擦高温引燃的,虽然外部明火已灭,但内部起火点没有完全根除,随时都会引起复燃。为避免复燃,陈拓同志迅速钻到皮卡车底部,徒手对传动轴缠绕地带着火星的杂草进行清理,一边用手拽,一边用灭火器喷射,由于杂草缠绕时间过长,比较紧固,薅拽十分困难,用了20多分钟才将杂草彻底清理出来,足有10余公斤。对清理出来的带火星杂草,同事们用矿泉水进行了浇灭,防止复燃。此时,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皮卡车车主也表示万分感谢。在他驾车的一刹那,同事们发现陈拓右手的3根手指已被火烧伤,同事们对其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后,他忍着痛驾车安全地把同事们送回家。
  助人不图名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陈拓同志第一次助人为乐了。2020年8月,在刚刚退役探亲返家途中,途经松原市长山镇附近时,一辆越野车与轿车相撞,轿车损毁严重,车辆严重变形,两人被困,浑身是血,神智朦胧,呼吸困难。他立即停车呼喊过往群众寻找工具,撬门救人,在群众的合力之下,及时将被困人员救出,并放置在安全地带,此时救护车已到,将伤员抬上救护车后,他简单地擦了擦染在自己身上和手上的血,才放心离去。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换装不换心的军人本色,无论戎装在身与否,勇于付出,不负韶华,甘于奉献,不负人民,早已融入了他的血液,对于他来说,退役只是工作岗位的改变,不变的是一颗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