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艳
2023-01-31 15:59:03
      程艳,女,1955年8月生,梅河口市海龙镇春明村村民。在春明村,提起程艳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村民称赞她是贤妻良母、无私奉献的代名词,她的身上浓缩着中华女性的坚韧、耐劳、吃苦与大爱。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人生的每个历程都折射着五彩缤纷的艳丽色彩。
      1979年5月,24岁的程艳与同村同组的罗继光结婚了。罗继光家里有年迈多病的母亲,聋哑的二哥,没成家的小叔,家庭负担异常沉重。加入这个家庭后,程艳没有选择抱怨,而是担起了支撑家庭的重任。首先,摆在她面前最难的事儿就是要学会看懂二哥自创的手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时间,通过耐心的交流和刻苦的训练,程艳基本上能和二哥顺畅地交流了。弟媳的一番心意深深感动了聋哑二哥,他逢人就比划着弟媳对他好。婚后第二年,程艳生下儿子罗世龙,因难产造成孩子长时间缺氧,导致脑水肿而先天痴傻。聋哑的二哥,智力有缺陷的儿子,让程艳的生活凝结着苦涩。2006年,二哥突发脑出血,幸好程艳发现及时把二哥送到医院加以诊治,才使二哥的脑出血没有产生太严重的后果。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夫妻俩的精心护理下,聋哑二哥渐渐康复。出院后,兄弟姐妹中有人提议让二哥去敬老院,毕竟家里人的精力有限,怕万一照顾不周再有什么闪失。听了这话,二哥激动地比划着程艳对他好,他哪也不去,程艳更是明确表态,二哥也没少为这个家出力,如今他老了,再累再苦也不能让二哥离开这个家,夫妻二人会管他一辈子的,而且这么多年在一起都习惯了,怎么也不能把他送走。就这样,直到现在,一家人还是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
      丈夫罗继光身患膀胱癌,但依旧带病坚持带领村民发展农业产业。他牵头在春明村成立了春明村蔬菜合作社,程艳也一直在旁协助,在他们一家人的带动下,村民们对蔬菜种植有了新的认识,纷纷学着建起了大棚和日光温室,蔬菜的品种也不断增加,渐渐地形成了规模。近几年,常年辛苦操劳的程艳积劳成疾,患上了坐骨神经痛和飞蚊症眼疾,严重时她走路都很吃力,可她仍坚持一边照顾患病的家人们,一边在产业发展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还担任一组服务户长,工作上与村干部们常有接触,看到她起、站、走路艰难的样子,大家都心疼地劝她多休息少干活,她却说:“我干惯了,待不住啊,让我坐着躺着,还真不习惯呢!”一番话说得让村里所有人心生敬佩。
      虽然生活忙碌,但热爱生活的她,把家里家外收拾得总是亮丽整洁,鲜花布满庭院,一切总是生机勃勃的样子。村妇女委员会常以程艳事迹为榜样倡导大家学习她的美德,在程艳的影响下,很多妇女以她为榜样,勤俭持家、善待亲人、美化家园,在先进榜样的带领下,春明村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程艳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农村妇女,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创造出幸福团结的家庭,她以自己的勤劳与担当和丈夫一起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她以自己的顽强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为全村妇女姐妹树立了榜样,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丰富着和谐社会的精神家园,她用自身的一举一动,诠释着生命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