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红
2023-01-31 15:20:29
  孙晓红,女,1957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靖宇县靖宇镇将军路社区居民。2010年3月,退休后的孙晓红始终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参加了靖宇县政法系统关工委。13年来,她共对6991人次重点青少年进行集中帮扶,募集助学资金、学习及生活用品等折合人民币470余万元。十多年来,孙晓红相继荣获模范五老、第四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22年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被誉为“绿色家园”中的育花人。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职,卸任不谢幕。孙晓红在靖宇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成立了“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少儿志愿者三个宣讲团,宣讲团活跃在校园、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育人铸魂宣讲活动,讲杨靖宇、刘胡兰、王二小等12个英雄故事,感染和鼓舞着新时代的青少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成立了靖宇县政法系统关工委“立德树人,战胜疫情”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五老”志愿者宣讲团。为县城中小学上网课,讲述《杨靖宇的故事》《胜利就在眼前》等英雄故事,讲解《依法防控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开展线上祭英烈、网上升国旗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与“魂”,教育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杨靖宇精神的传播者、继承者和践行者,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孙晓红开设校内外普法大讲堂,从政法各部门精选人员,为全县23所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校外辅导员。组建了“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制报告团,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法治教育活动。坚持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法院开放日、检察院开放日、警营开放日,开展“绿色家园”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观摩庭审活动、“绿色家园”青少年警示教育活动、“绿色家园”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帮助贫困青少年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4年至2018年,连续5年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重点帮扶 保驾护航
  2010年至2021年,她坚持连续12年以8月份作为“绿色家园”帮扶青少年活动月,共对6991人次重点青少年进行集中帮扶,为青少年支付助学资金、学习及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470余万元,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重点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得到省、市、县关工委、政法委领导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2020年被省关工委列为全省关工委品牌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