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永奎
2023-01-31 15:27:15
       辛永奎,男,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延吉市依兰镇烟集学校体育教师。2022年8月4日下午,邻居家突发大火,他义无反顾冲进火场,以一己之力成功营救被困的王老汉夫妇。安顿好邻居,他还将屋里的煤气罐转移出来,避免灾情再度升级。2022年,他被延吉市委宣传部和延吉市精神文明办评为“延吉好人”。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进火场
       2022年8月4日下午,本在家中干农活的他,突然听到邻居们急促的呼救声音。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跑出大门查看。只见邻居王老汉家的屋顶正冒着滚滚浓烟,他心中一惊,马上拨打了119救火电话,两步并作一步向事发地点跑去。他一边跑一边大喊:“屋里有人吗?快出来!快出来!”浓浓黑烟下,屋内无人应答。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也来不及深思熟虑,年近六旬的他爬上2米高的大铁门上,翻身跃入院内,立即向屋里跑去。当时屋中确实有两人,却浑然不知家中起火一事,他便高声喊道:“着火了,快出来!快出来!”催促他们赶快撤离,但是王老汉却因肢体瘫痪无法行动,王老汉的老伴也因年迈体弱无计可施。辛永奎当机立断将王老汉挪至炕沿边并搬上轮椅,迅速地推到了屋外的安全地点。
       大义凛然,引导展开救援
       安顿好王老汉后,他突然想到:“屋里的煤气罐,是导致火灾现场灾情升级的导火索,一旦发生爆炸,会产生严重后果,必须得抬出来!”在大家以为可以安心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的时候,他又一次冲进了屋子里,只见滚滚浓烟之下,辛永奎沉着冷静地把煤气罐的阀门关掉后,把煤气罐抬出并转移至空地,并抢救了王老汉家中的生活物资,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将人员、生活物资、危险物品都转移出来,此时他已经大汗淋漓,精疲力竭。当消防车到来的时候,他顾不上休息,再一次起身引导消防车进入到起火地点,协助消防人员维持火场秩序。在他的帮助下,这场大火被迅速扑灭。
       回想起这一天发生的事情,他才感到后怕。他说:“我是一个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邻居有难,我必须第一个上。谁需要帮助,只要我能做到,都会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