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英
2023-01-31 16:19:37
    张秀英,女,194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十年间,她怀揣一片赤诚,用浓厚的家国情怀带领小区居民升国旗、聚人心,聚党员、建支部,管小区、促和谐,做榜样、重传承。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信仰坚定、热心助人,以退休不退岗的精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使小区回迁之初人心散、环境差、管理乱的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立升旗队伍 凝聚小区人心
    富丰家园小区属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0年回迁,共有居民455户,1500余人,小区居民以占地回迁户为主,有大量低保户和无固定工作人员。回迁之初,邻里关系陌生、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收费困难等小区治理问题突出,张秀英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2年1月的寒风中,她与老伴两人用一根简陋的木质旗杆、一面4号的国旗、清唱国歌在小区广场上举行了第一次简单却意义非凡的升国旗仪式,自此十年间每个星期一的早晨升国旗仪式都会如期举行,风雨不辍,从未间断。十年升旗路,更迭三代旗杆、三十余面国旗,参与升旗人数逾十万人次,学校、银行、医院等单位纷纷赶来,把这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秀英同志用她的信仰和坚持影响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小区的党员和群众都自觉聚集在她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中。  
    热爱公益事业 甘于无私奉献
    张秀英同志胸怀大爱,心系百姓,她调解邻里纠纷、组织居民活动、帮扶困难群体,每一件关系小区居民的小事儿她都当成自己的大事儿来办,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张秀英同志定期组织召开“开门议事会”,她与社会各方积极沟通,邀请社区、小区居民、周边商户、物业公司、党建联盟单位参加,研究商讨解决小区阶段性出现的治理难题。仅2021年,50余场开门议事会,推动了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建设小区邻里中心的“大事”,理顺了修旗杆、浇花、设置垃圾箱等一件件“小事”,更解决了疫情、台风、冻雨、暴雪期间,防控巡逻、楼道消杀,大面积停水停电停暖时的物资协调,保障小区内的低保户、空巢老人等御寒、用水的“急事”。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国旗精神
    在张秀英同志的带领下,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有信仰、有坚持、有温度的基层小区,小区里也涌现出了“浇花王”、“理发孙”、“巧手杨”等名人,他们在张秀英同志的带领下,维修旗杆、给孤寡老人理发、组织义务巡逻等,活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践行着他们心中的“国旗精神”“好人精神”。她时常带领小区支部的党员们为小区居民服务,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带领党员同志们义务为小区通下水,清理卫生、清扫积雪、调解邻里关系、制止私搭乱建,自行筹集木料、防晒网、铁架子等运到小区,动手为小区居民搭建乘凉及休息区域等,还带领老党员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定期送去生活必需品,同时为他们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维修物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