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雪轩
2023-01-31 15:17:22
      沈雪轩,男,1990年10月生,通化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工作处辅警。任辅警以来,他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看到群众发生生命危险毅然挺身而出,成功施救,先后被评为“通化好人”“吉林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9年12月1日16时许,沈雪轩独自一人在通化市滨江东路散步,行进至红旗桥下人行通道附近突然听到隐约有人发出呼叫声,他又仔细听了听才分辨清楚是有人喊“救命”。沈雪轩立刻向附近江面望去,天色渐暗,他隐约看到距离自己大约一百米外的江面上有人在冰窟中挣扎,时浮时沉,落水者的呼救声特别模糊。面对危急情况,沈雪轩一边对迎面走来的一位大姐说:“有人掉冰窟里了,帮我打110。”一边翻身跳过距离地面近2米高的护栏快速来到江面上,向落水人跑去。
      冬季寒冷的江水每一秒都可能令落水人体力透支被冲走,为了争分夺秒把人救上来,沈雪轩沿着初冬冰层并不牢固的江面跑步接近落水者,临近时改为一步一步往前移,怕震动太大引起周边冰层塌陷,落水者是位上了年纪的阿姨。眼看着沈雪轩已经十分接近落水者时,脚下的冰面不时传出碎裂的声音,他顾不上考虑危险,只想着快点把人救上来。在即将触碰到落水阿姨时,冰面突然破碎,沈雪轩右腿落入水中,无法再向落水阿姨靠近。危急时刻沈雪轩顾不上江水刺骨,立刻脱下身上的羽绒服当作绳索抛出去,落水阿姨抓住衣服后下意识发力,险些将沈雪轩也拽到冰窟中。沈雪轩急忙安抚落水阿姨情绪:“阿姨你别使劲拽,你抓牢衣服我肯定能把你救上来”。由于冰面太滑没有着力点,于是沈雪轩上身仅穿一件打底衫趴在冰面上,向附近有积雪的区域爬去,寻找冰面相对牢固的地点进行施救,经过几次努力,几乎耗尽全身力气,他最终将落水阿姨救了上来。把落水阿姨搀扶到江边安全地带后,落水阿姨询问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他只是告诉阿姨:“这是我应该做的,阿姨赶紧回家吧。”此时沈雪轩才发现自己的衣服裤子已经冻得硬邦邦,浑身特别冷,于是他委托之前电话报警的热心大姐帮忙将阿姨送回家,自己悄然离开。
      事后当别人问他纵身跳到江面去营救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危险啊,冰层不牢固,傍晚视线也不好,可是当时没时间想其他的,眼看着人直往冰水里沉,我只想着赶快把人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