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洪兰
2023-01-31 15:14:14
  邵洪兰,女,1946年5月生,通化市东昌区龙泉街道龙水社区“五老”志愿者。寒来暑往,她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孩子,“教育”二字早已融入邵洪兰的血液,孩子们几乎是她生命的全部。曾获“通化好人”、通化市东昌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特殊贡献者、双十佳公民、“东昌·她最美”等称号。
  关爱未成年人 一生献给关心下一代工作
  1981年,还是民办代课教师的邵洪兰告别了任教的通化县果松镇中心校,自己在果松镇开办幼儿园,直到1996年随其子女搬至通化市东昌区居住。因她多年来一心扑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2000年,邵洪兰被聘为通化市东昌区龙泉街道龙水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此期间,多次深入辖区各幼儿园指导入园现场教学活动,经常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了解社区青少年和外来务工子女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定期组织“五老”志愿者到孩子家中家访,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孩子们都叫她“邵姥姥”。一次家访中,她得知东宝家属楼有个孩子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马上汇报给社区党委,并参与组织居民和爱心人士筹集善款近4万元,解决了这个孩子一家的燃眉之急。
  邵姥姥讲堂——孩子们的精神大世界
  2012年,在龙泉街党委的扶持下,邵洪兰依托龙水社区“放学来吧”功能室建立了“邵姥姥讲堂”,组织街道各社区的“五老”志愿者骨干集中研讨和学习,认真写教案、备课,定期给孩子们开展心理教育辅导,讲解文明礼貌、尊师重教等方面的知识,利用社区图书室、活动室教育引导辖区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转化为孩子听得懂、看得见、做得了的礼貌用语、家风家教、文明自律、国歌学唱等内容,通过读书、画画、讲故事、做游戏等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把讲堂办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块阵地,不断提升了社区关工委服务青少年的能力。
  志愿服务,和睦邻里的好邻居
  多年来,邵洪兰义务为小区清扫院子,参加社区巡逻队,担任楼长为居民服务;2012年开始担任社区图书管理员,4200本图书被她整理得井井有条,每次从图书馆换回几百本书时,她都要把借来的书摆放整齐,分类、登记、造册,衣襟被磨破,手磨起了水泡,她也不觉得累,想到能为孩子们创造出更好的学习环境,她觉得特别欣慰;每当宣传惠民政策或者科普知识,她都一手拿着本子,一手拿着粉笔在小区板报上像写教案一样认真书写,风雨无阻。院里的孩子们把“邵姥姥”的事迹写进了他们的作文里。
  邵洪兰说过,她要做一个人老但心不服老的当代五老骨干。只要家长和孩子们需要,她就两鬓斑白、初心不改,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