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英
2023-01-31 14:59:02
  赵红英,女,1965年10月生,双辽市金万佳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赵红英是一位热衷于家政服务的领路人,14年来,经过她培训的妇女学员纷纷就业创业,“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是她一直的追求,曾获“四平好人”称号。
  免费培训 帮助妇女就业
  2009年赵红英发现身边很多妇女们因文化底子薄、没有专业技能找不到适合的工作。而家政服务门槛低,也是未来家庭所需,很适合这些妇女就业。于是,她决定开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搞培训,想让这些没有工作的姐妹们先掌握技能,再就业。从2009年8月她的家政服务公司成立开始,她的家政服务培训之路已经开始了14个年头。在她看来,家政服务培训是新形势下的双赢工程。一方面为广大家庭提供月嫂、育婴师、家务保姆、养老护工等全方位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使下岗工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妇女掌握技能,促进就业增收。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赵红英成立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的职业培训学校。随着双辽市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充分结合当地市场需求,采取“招生培训—安置输出—跟踪服务”一体化流程,彻底解决妇女就业难题。参加培训的很多学员都来自偏远农村,为方便妇女参加学习,她设立移动课堂,亲自到各个乡镇村屯进行免费培训,把知识、技能送到家门口。赵红英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但能让很多农村的妇女就业,靠自己的技能养家糊口。同时,如果让更多人掌握育婴师知识,就会有更多人会科学育儿,照顾好一个宝宝,幸福一个家庭。”
  排忧解难 用心服务学员
  在家政学校毕业后,学员第一次上岗到客户家工作是最大难点。赵红英为减轻学员的压力,每天晚上都要在群里跟学员沟通,了解学员们不同情况,解决她们上岗前存在的一系列具体问题。有个学员在福建做月嫂时,家里两个上学的孩子由年迈的母亲照料,赵红英安排在校学员们上门服务,帮老人做家务、照顾孩子,尽可能地为她减轻压力和牵挂,消除了她的后顾之忧。如今,她的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月嫂工作做得也出色,现在年薪20万左右。在金万佳学校,像她这样被帮助的学员数不胜数。每年春节,金万佳学校都举办老学员回家过年活动,学员们都亲切地喊赵红英为老师妈妈。双辽市金万佳职业培训学校自成立以来,共招收培训4万余人,安置3万余人次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就业。学员人均月薪7000元,最高月薪达3.6万元,让生活困难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无忧的愿景。
  赵红英说:“作为一名妇女家政员,我创办职业培训学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妇女能够像我一样靠自己的技能就业立业,我也会一直坚持做好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