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长荣
2023-01-31 15:53:38
      江长荣,女,1967年2月生,白山市江源区松树镇矿工社区居民。江长荣三十多年来悉心照料公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
       不怨天不尤人,耐心照顾瘫痪公公
      1987年,公公突发脑出血,半身不遂,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那时婆婆已60多岁,身体多病,江长荣毫无怨言地主动承担起来照顾公公的任务,每天和丈夫轮流照顾,喂药、喂水、喂饭,洗脸、洗脚、擦洗身子,更是毫不嫌弃地端屎端尿。在替公公清理收拾的过程中,屎尿有时难免会沾染在她的身上,江长荣是个爱干净的人,可她从没有因此嫌弃或者迁怒不能自理的公公。江长荣为公公的现状感到伤心难受,因此,她加倍细心地照顾公公,保证了老人的身上时时刻刻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2008年,公公彻底瘫痪在床。直到2010年公公去世,在她照顾公公的23年里,公公的房间从无异味,床单、被罩分外干净,公公也从未染上褥疮。
       不叫苦不喊累,细心照顾高龄婆婆
      如今,江长荣还在照顾已经90多岁的婆婆。江长荣因为长期的劳累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病,先后做了两次心脏换瓣手术。有人说江长荣傻,照顾公婆,拖垮了自己的身体。也有人悄悄劝说江长荣别太犟,说她伺候公公终老已经仁至义尽,何必再去管婆婆。江长荣就是这么“傻”,这么“犟”,依旧细心地照顾婆婆,不肯丢下婆婆不管。她每天换着花样地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每个星期坚持领婆婆洗一次澡。岁月的磨合已经将这婆媳俩的关系拉得更近更亲密,更加地分不开了。只要江长荣出门一天,婆婆就会站在自家院内张望那条回家的路。老人也有4个女儿住在附近,可老太太却不去女儿家吃一顿饭,只是嘴里念叨着:“要等长荣回来一起吃,长荣干什么去了?你们打电话问问,告诉她要注意身体,别着急回来给我做饭,我等她。”婆婆家感动于长荣对母亲的照料,丈夫感恩自己娶了一个好妻子,女儿更是以长荣为榜样孝敬父母和奶奶。
      她不仅是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更是朋友眼中的好大姐,总是尽自己所能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她总是会毫不顾虑自己的身体去帮助他人。她身边有一个女性朋友,从小就无父无母,没人帮她照看孩子。长荣就帮她义务照顾孩子,孩子从会说话那天起就亲切地叫她“荣妈妈”。
      江长荣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生活的点点滴滴使这个坚强、乐观、善良的女人受到了很多的尊敬。她总是说:“有人把老人当负担,我把老人当宝贝,我就要让我婆婆做百岁老人。”《礼记》中写,“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江长荣对于公婆的照顾正是这种朴素而真挚的“孝子之养”。我们也希望,普天下的人都能如江长荣一样,孝子之养待父母,发自真心不违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