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华
2023-01-31 15:54:06
      提华,女,满族,1971年4月生,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马鹿沟镇中学教师。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奋斗在农村教学工作第一线。工作中,她爱岗敬业,深受师生和家长的赞誉;生活中,她身患癌症却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孝顺之心、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善行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师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身为人媳,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自1996年结婚,提华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房子不大,但很温馨。婚后的第二年,婆婆因骨刺压迫脑神经患有眩晕症,连续20多天卧床不起。当时提华怀孕8个多月,每天下班后挺着大肚子帮公公忙前忙后,照顾婆婆。20年里,一家人和睦美满,一直是邻里羡慕的五好家庭。逢年过节或是老人生日时,她总是提前给老人挑选好称心的礼物。提华工作很忙,2008年又做了乳腺癌手术,但是她仍然尽己之能地照顾公婆,常常帮老人收拾家务、做农活。经过多年的真心相处,如今提华和婆婆之间俨然就是一对亲母女。同事们经常夸她跟婆婆关系好,她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人心都是肉长的,公婆对我那么好,我更要好好孝敬他们。”
       身为人女,常怀一颗孝顺之心
       提华母亲因病早早去世,2018年冬,父亲又因血栓、糖尿病、小脑萎缩等疾病卧床不起。家人考虑提华患有乳腺癌和甲状腺癌,想雇保姆照顾父亲的起居。可提华却从父亲的实际情况考虑,她说:“保姆再好也没有自己女儿贴心,我虽然手术化疗过,但那都是十年前的老病了,现在身体健康着。”她毅然决然地接过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一直到现在。她每天早晨忙完家务,给父亲喂饭喂药,安排妥帖之后再去上班;中午午休回家,她给老人接尿接屎,帮老人清理干净之后再做饭;晚上,她给父亲揉肩洗背、活动筋骨。这样忙碌的生活成了她工作之余的常态。周末,她和姐妹一起推父亲在小区内散步,或者陪老人刷刷抖音,聊聊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提华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在提华悉心照料下,现在父亲的心情变好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身为人母,常怀一颗慈爱之心
       提华一直担任初中班主任工作,平日上班早,下班后忙于学生事和家务,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之后由于身体原因,又进行了乳腺癌放化疗。可工作的繁忙、身体的不适从未衰减她的半分慈母心肠。正是由于忧心自己的身体情况,她加倍认真教育儿子,让全家人统一思想,不骄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学做人。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礼貌待人,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儿子;在日常生活中,她常常寻找机会,引导儿子主动为长辈做些什么。一旦发现他对人有不敬的行为,她也及时教育,使孩子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
       生活是平凡的,也是多彩的,提华就是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孝敬长辈,慈爱孩子,照顾家庭,宽和待人,以乐观面对病魔,以笑容面对生活的不易,以和善感恩的心态拥抱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