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旭双
2023-01-31 16:23:31

       蔡旭双,男,1990年9月生,中共党员,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2007年至2012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5447部队,服役期间荣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2次;2021年因“三进火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评为松原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松原市第二届“德润松原·最美退役军人”“松原好人”及“中国网事·感动吉林”候选人。

       一进火海,反复搜寻被困人员

       2021年8月9日17时许,蔡旭双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家两层楼的中餐厅起火,一楼的大门和窗户正不断地向外冒着滚滚的浓烟,还不断地有火苗从饭店窗口窜出,火势凶猛。此时虽然有人拨打了火警电话,但是消防人员尚未赶到。他询问围观群众,大家都不确定饭店里面是否有被困人员。蔡旭双义无反顾,第一次冲进了火海,失火的饭店一二楼大约几百平方米,他冒着危险,在楼上楼下逐个房间、逐个角落搜寻了两遍,没有发现被困群众,出来后又和周围的人确认,得知饭店起火后里面的群众第一时间离开了现场,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二进火海,找起火点勇斗火魔

       在确认没有被困群众之后,蔡旭双立即来到隔壁店家,借来墙上的两个灭火器,拎着灭火器再次冲进火海,饭店里面浓烟滚滚,他身体下蹲,低姿前行,认真查找,仔细搜寻,在一楼楼梯北侧的厨房找到起火点,当时厨房的油锅和烟道明火很大,他沉着冷静,先拔掉厨房北侧墙上电闸盒的保险栓,再用灭火器喷头对准火点喷射,两瓶灭火器用完后,厨房的明火依然没有扑灭,厨房里面浓烟弥漫,他被呛得几乎窒息,只好迅速冲出火场透气。

       三进火海,防止蔓延再战烈火

       在外面停留片刻、稍做调整后,蔡旭双向围观群众求援,问是否还有灭火器。很快,有人把自家的灭火器拿来了,有人为蔡旭双递来打湿的毛巾,帮他绑在口鼻处。他拎着灭火器第三次冲进火海,准确找到失火的厨房,用灭火器对准火点进行喷射。突然脸上的抹布掉了下来,一口浓烟吸入口鼻,他立即蹲下缓缓,在两瓶灭火器用完后,厨房的明火终于被扑灭了,他迅速离开火场。出来后,由于吸入太多的浓烟,蔡旭双的双眼被呛得通红,一直泪流不止。突然间,围观群众喊了起来,他闻声而去,发现饭店排烟道处的明火火势又大起来了,他立即组织现场群众扑救。烟道旁边是一家幼儿园的门口,当时正是家长接孩子的时间,他想都没想,冲进幼儿园拿起灭火器,对准烟道处的火势进行喷射,附近的群众也纷纷用灭火器和水盆一起灭火,为消防救援人员灭火争取到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