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英
2023-01-31 15:48:18
       刘海英,女,1970年9月出生,现任东辽县渭津镇中心小学校教师。从事小学教育31年来,她坚持扎根农村教学一线,言传身教,爱洒桑梓。同时,积极援疆支教,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教学技能和大爱的社会情怀,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播撒爱心 引导生命踏上光明的旅程
       刘海英从事语文教学及担任班主任31年,在她的心里装着每名学生,她总是捋顺孩子们成长的衣襟,努力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位家庭贫困患有轻度自闭症的学生让她尤为牵挂,这位同学平时不善与人交流,学习更是“雪上加霜”。她及时与其父母沟通,多方治疗,并与家长建立联系手册。在随后的三年里,她格外关注这名同学,不断鼓励他,寻找他的亮点,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给孩子增强信心。该同学渐渐变得开朗,学习更是突飞猛进,如今他已是一名技术过硬的动车司机。
       为了帮助身边的困难家庭孩子入学,她自愿加入“辽源好人帮”公益组织,投身公益事业,传播更多爱心和责任。
       新疆支教 跨越千里爱洒边疆育桃李
       2020年4月,刘海英跟随吉林援疆队来到了新疆支教。她在受援学校担任教务处主任一职。由于地域差异,民族不同,教学工作举步维艰。她根据当地学生的实际状况、教学现状、以及文化背景等因素,反复研究,探索出适合当地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三多”+“三磨”(即课前多读,课上多说,课下多练;磨听课习惯,磨学习韧劲,磨书写习惯),她的这一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在受援学校,她还带一个班的语文课。为了让学生能尽快地学好语文,爱上语文,她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了《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成语词典》等语文学习工具书。她还坚持每天早起到班级上早读,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对成绩落后的学生进行辅导,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她常常陪学生上晚自习。她一直秉承着一个信念:一定要对得起新疆的孩子们。她的付出让这些新疆的孩子们受益良多,如今这个班的语文成绩名列前茅。
       在刘海英所带的班级中,有位同学因父母离异跟奶奶在牧区生活,因缺少笔和本,他常常会用笔芯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写字。于是,她每学期都会为这名同学准备充足的学习用品,直到现在。她说: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祖国有需要,我随时赴命,支援新疆教育,为吉林人民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