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基
2023-01-31 15:39:39
       李银基,男,朝鲜族,1932年7月生,中共党员,龙井市三合镇三合村村民。60年来,李银基自发组织党员守护着革命烈士纪念碑,风雨无阻、不改初心;岁月轮回,一座纪念碑,一句承诺,一份哀思,耄耋老党员李银基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承诺和传承,书写了一份深深的感动。2017年,李银基荣获“吉林好人”称号。
       不忘初心 默默守碑六十载
       1964年,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在三合镇清泉村建成。纪念碑建成后,时任清泉村村书记的李银基自发组织村里30多名党员成立了义务扫墓护墓队为烈士扫墓。从那时起,他不仅在清明节时祭扫烈士碑,平时也经常到学校、深入群众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号召全村敬英雄、护英雄。此后,他每年都坚持祭扫,这一扫就是近六十载春秋。在李银基的影响下,村里的烈士纪念碑成为神圣的所在。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熟稔瞻仰烈士碑的礼仪;烈士碑如有小破损,村民都会主动去修复。
       矢志不渝 护墓人薪火相传
       近几年,李银基身体每况愈下,但他仍不忘那些牺牲的烈士们,每到清明节他都会组织大家开展祭扫活动。随着年龄增大,李银基行动愈发不便,他便把守护烈士纪念碑的责任传给了时任村书记,从此祭扫守护烈士纪念碑成了历任村干部的职责。如今,清泉烈士纪念碑已经成为当地村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党员群众、军警干部都会自发到烈士墓前,满怀敬仰地听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敬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
       守护英烈 与石碑常年相伴
       行动不便后,老人无法经常去纪念碑祭扫,他一直挂念着烈士纪念碑的情况。三合镇党委得知老人的情况后,通过向社会筹措资金,为老人建设了党员爱心公寓。如今,老人的家就安在离纪念碑不到百米的地方,他可以日日守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退役军人事务局共筹资金近32万元,先后两次对全镇8处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修缮。
        近几年,李银基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对烈士们的承诺,义务担任五老宣讲员,讲解红色历史和革命故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党员群众、驻三合军警干部等纷纷加入红色宣讲队伍,在边陲小镇掀起了宣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从年轻后生到耄耋老人,50多年如一日,李银基用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守护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