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华
2023-01-31 16:18:32
    于晓华,男,满族,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昌邑区左家星火小学教师。自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立德育人从我做起”的理念,始终默默奉献在乡村教育上,他曾获得“江城好人”称号。
    初心如磐守乡村 培根铸魂育新人
    1987年,他从永吉十四中来到了河湾子镇石家村小学,从教的36年间,无论在哪一个学校、哪一个班级,为了更了解他们的真实状况,他对每一名学生都进行家访,村道上留下了他的辛勤足迹。
    2020年冬季在上网课期间,班里有个祝姓学生没上网课,电话也联系不上,于晓华知道祝同学的父母离异,独自和年迈的奶奶在一起生活,怕孩子存在叛逆行为,他顾不上寒冷独自骑着自行车家访,并及时取得了联系,了解学生情况,给予帮助。于晓华连续几十年担任班主任,他以校为家,热爱和关心每一个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全力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无论在哪个班级,都能很快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信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不畏磨难终坚守 笃行不怠勇逐梦
    2013年,他初诊为结肠癌晚期,进行了造瘘手术。术后,他带着造瘘袋再次站在了讲台,从未因病耽误教学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第二次剖腹手术选在了寒假,出院后的除夕和春节,他坚持到学校值班。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他心爱的乡村教育!
    37个春秋的轮回,他已霜染双鬓,荡去了他韶华容颜。当2019年学校先后有7位年轻老师进入孕期,班主任队伍告急,年逾花甲的于老师再次请缨,担当3年级班主任。当学校体育、道法、心理等学科缺人时,于老师又主动承担了这些学科教学任务。他用幽默创新的教学方法,把每一节课上得生动有趣,十分深受学生喜爱。他还曾精心设计了:港澳回归、我的钓鱼岛、长征路、红色百年等活动,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更注重了从小对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感的培养。因此,他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区优秀教师,三个年度考核优秀。老于虽老童心依旧,仍继续着他无悔的乡村教育的脚步,用平凡普通默默演绎着爱岗敬业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