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娜
2023-01-31 15:42:18
    杨丽娜,女,1985年2月生,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1年创业以来,她十余年扎根乡村,只为当年信誓旦旦向大家伙儿许下“咱们一起致富,一起好好生活”的承诺。她打造起一个集民俗旅游、休闲农业、农产品销售、“互联网+”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文旅企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公司年接待游客量超30万人次,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3000元提升到2021年的1.6万元。曾荣获“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称号。
    立诚于心,树信于人
    创业之初,初来乍到的杨丽娜便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探访,并述说自己的创业想法。许多老乡们都带着“怀疑”的眼神看着她,不太相信这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所说的话。杨丽娜深知父老乡亲们的担忧,她便郑重其事地向村书记和村民保证,她会带来的不仅是效益,还会丰富他们的生活。
    十余年来,公司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运行模式,以村集体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企业以创新谋发展,以三方利益共享促和谐,并创新“三三三一”新型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让光东村村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公司年接待游客量超30万人次,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3000元提升到2021年的1.6万元。钱袋子鼓了,村民们也认可了这个当初“不太看好”的小姑娘。看着大家伙儿拿到企业分红时的笑脸,杨丽娜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2016年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到光东村,问村里的金阿姨:“你们村旅游人多了,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呢?”阿姨说,她们到旅游公司上班了,不仅增加了收入,最重要的是每天生活充实心情好了,自己身体更健康了。良好口碑的背后,是杨丽娜对诚信经营的不断践行。她创立的公司累计带动就业1000多人,收购村民农特产品300多万元,为村集体分红近200万。
    以诚立人,以信树魂
    除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之外,杨丽娜还积极地履行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逢年过节,她都会为光东村150户村民发送礼品,帮助村里孤寡老人,承诺将长期资助村里六名贫困儿童直至大学毕业。疫情期间,她带领企业员工投身抗疫一线,累计捐赠抗疫物资9万余元。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光东村考察并给予高度肯定。大家伙儿都开心地说:“跟着丽娜干,没想到还能见到总书记,真是太幸福了!”
    未来,杨丽娜将继续致力于将光东村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用实际行动履行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