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
2022-10-19 12:40:38
      刘芳,女,汉族,1971年3月出生,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会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社会公益部主任。
      2008年医院组建专门从事晚期肿瘤患者临终关怀的服务部门——宁养院。作为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多年来,刘芳始终以百倍的热情和不变的真诚,践行着自己对每一位患者和家属的承诺,她化为温暖的春风,抚慰患者心中的伤痛;她擎着希望的火炬,向患者家庭和社会传递希望! 13年,先后带领团队累计行程35万公里,服务遍及长春市区及周边50多个乡镇,为4600余名晚期癌痛患者送去了关爱。
      言出必行,圆患者临终心愿
      作为一名服务生命末期患者的医生,刘芳不仅要“医病”,更要“医心”。从医20余载,她始终践行着自己对患者的那句承诺“我们来陪您一起实现……愿望”。陈阿姨是一位胰腺癌患者,她为人勤劳、善良,可是命运却和她开了个大玩笑。大女儿在13岁时不幸离开,这给陈阿姨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乖巧、聪明、有舞蹈天赋的小女儿童童成了陈阿姨精神支柱。在对陈阿姨居家探访的过程中,刘芳了解到陈阿姨一直以来有一个心愿,“如果能看到童童在台上表演,我这一辈子也就没有啥遗憾的事情了!”刘芳握着陈阿姨枯瘦的手说,“您放心,我们来陪您一起实现”。一句承诺的背后,是患者生命的重托。为了帮助陈阿姨实现最后的心愿,刘芳通过多方协调,最终在长春市二道区的“群众艺术馆”为童童争取到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那一天,陈阿姨特意早起打扮了自己,在刘芳的陪同下观看了女儿的表演,看着犹如精灵般的女儿在台上翩翩起舞,陈阿姨和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流下了泪水。陈阿姨说,“谢谢你们帮我完成了心愿,我知道就算我哪天离开了,我的女儿也不会孤单……”
      一诺千金,与患者医路相伴
      10年前的一天,田姐接到了一张诊断通知,“胃癌晚期”四个字犹如晴天霹雳,让她的生活坠入深渊。在朋友的介绍下,田姐敲开了宁养院的大门。彼时的田姐被医生告知只有几个月的生存期。
      刘芳回忆,初见时还没等说上几句,田姐早已泣不成声,向刘芳述说自己对疾病的担忧,对死亡的恐惧。刘芳拉着田姐的手说:“你放心,未来的日子我们陪着您一起走。”没想到这样的一个承诺,一坚持就是10年。在刘芳和团队成员的帮助下,田姐的疼痛症状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最初的彻夜难眠到逐渐能睡个安稳觉。在刘芳的陪伴下,田姐脸上的愁容也逐渐舒展,开始尝试着参加宁养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在这里,田姐结识到了许多和她有着同样遭遇的病友,大家互相鼓励,正视疾病,直面死亡。在刘芳团队的支持下,田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她用自己的故事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在过去的10年里,刘芳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承诺。用田姐的话说,“我和刘芳医生从医患到朋友,如今的她更像是我的亲人。没有她的陪伴我很难走到今天……”在刘芳的感染下,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的田姐,身份也由一名患者变成一名志愿者。10年里,每一次宁养院的公益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一张最后的全家福、一双43码的棉皮鞋,一场生日会……每一个患者的临终心愿都伴随着刘芳的那句“我们来陪您一起实现”。刘芳重情、守诺,她是医者,有着悬壶济世的仁心;她也是社工,有着执着奉献的精神,她和她所热爱的医疗与公益慈善事业,聚光成芒,集火成炬,用真心、爱心点亮生命的灯火,照亮无数患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