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天敏
2022-09-30 09:12:25
      许天敏,女,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她坚守在临床一线23年,在吉林省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推广规范化诊治妇科常见病、多发病。搭建女性生育力保护平台,为年轻女性肿瘤患者实现生育需求做出了贡献。2022年吉林省新冠疫情暴发时,第一时间冲向吉林市抗疫第一线并牵头制订了全国第一个方舱医院孕产妇应急管理规范标准。她曾获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突出贡献工作者,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二层次,长白山领军人才,吉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疫”往无前,甘于奉献
      2022年吉林省新冠疫情暴发时,作为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巡诊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在吉林市抗疫第一线,所在团队实地巡诊巡视方舱医院进行高危人群及特殊人群的预警和筛查评估,与所有方舱医院的网格管理模式建立独立筛查、会诊、培训微信群,多次对全市9家方舱医院进行新冠伴基础病高危及特殊人群筛查的指导,筛查出高危及特殊人群2000余人次。对全市9家方舱医院,4家定点医院、6家黄码及绿码医院进行巡诊巡查56次,向吉林省卫健委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提交工作报告25份,与上述医疗机构的同道们共同探讨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107条。总结优化方舱医院管理规范,提出了一舱一策、精准管控、特殊群体区域管理、信息化分层的方舱管理建议。她先后制定了吉林省方舱医院孕产妇管理流程、组织全省医疗机构妇产科急症培训并牵头制订了全国第一个方舱医院孕产妇应急管理规范标准。
      搭建平台,百花齐放
      作为吉林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及微无创分会青年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把培养青年医生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一直积极倡导对青年医生科研、临床、教学的全方位培养,针对吉林省的地方特点,组织青年医生宫腔镜手把手培训、腹腔镜青年医生手术比赛、妇科肿瘤研究方案的青年医生大赛、青年医生医学人文演讲比赛等多内容、多层次的学习及培训,收效颇丰,带动整个吉林省妇产科青年医生的快速成长。
      严谨科研,勇攀高峰
      累计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4项,其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她作为负责人建立了吉林省宫颈疾病诊疗及新型生物筛查技术研究科技创新中心,攻克转化关键技术,为提高宫颈癌患者的生存率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作为吉林省科技厅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的负责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