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志庆
2022-09-30 09:20:31
      门志庆,男,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自2010年任搜登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以来,门志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履行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神圣使命。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把十年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地献给了消防事业。他任劳任怨、身先士卒,带领消防队员开展火灾扑救、社会救援、消防安全宣传等项工作。2021年,被吉林市委宣传部评为“江城好人”。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诠释铮铮誓言
      作为基层政府专职消防队管理干部,门志庆深知干部对队伍建设的影响和作用。他坚持身先士卒、带头模范的管理作风,提出“跟我走”“向我看齐”的口号,每次在火灾扑救和社会救援中都是冲在最前面。2017年7·19洪灾时,门志庆舍身忘死,英勇顽强。当日22时,吉林普降暴雨,搜登站镇内引发山洪灾害,二道沟村五社道路被大水冲毁,大批社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搜登站消防队接到求救信息后,在门志庆队长的带领下火速前往救援。因道路被冲毁,他只能带领队员在急流中徒步前行。突然,泥水中夹杂的石块击中了门志庆的腿部,被击倒的他被急流冲出50多米,幸亏被一棵小树挡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起身后他奋不顾身的继续前行,反复三次被冲下来又冲上去,终于将被困的12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外资企业优立化工厂发生火灾时,门志庆带领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当得知库房存有大量危险品后,他二话不说,马上指挥队员布置强攻阵地,自己却换上防护装备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只身一人冲入浓烟中切断电源,关闭管道阀门,为灭火救援提供安全保障。
      淬心研究,精益求精,比武赛场捷报频传
      多年来,门志庆带领他的消防队,从一车三人发展到现在三车十四人的队伍。他带领大家加强基础体能训练、提升业务技能、深入辖区熟悉、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巡防宣传,不断强化队伍灭火救援实战化能力。目前,队伍基本上能够达到“全灾种”救援的能力,圆满完成多次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
      门志庆同志始终坚持在自己普通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默默无闻地的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的耕耘。在他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奉献消防事业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