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
2022-09-30 09:47:06
      李斌,男,1969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蛟河市松江镇南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几年来,在李斌同志的带领下,南台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于2017年底实现了村集体脱贫“摘帽”,实现了贫困家庭贫困状态“清零”。所在村被上级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基层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吉林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2018年,荣获蛟河市“五一劳动模范”荣誉;2021年,被评为“江城好人”。
      壮大集体经济,确保负债全清零
      2015年末,南台子村集体经济负债11.3万元。李斌先后落实了甜粘玉米种植、闲置土地转租、黄牛养殖、黑山猪养殖、光伏发电等多个项目。经过6年的不断尝试和苦心经营,在实现每年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岗位开发的基础上,确保全村负债“清零”,村集体经济现有账面资金余额11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业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李斌积极宣传贷款养殖黄牛政策,动员村民参与贷款养殖黄牛项目。2022年,贷款程序简化,保险政策落实,秸秆禁止焚烧,村民们养牛积极性较高。截至2022年6月,南台子村已有黄牛养殖户62户,黄牛存栏586头,切实提高了村民整体生活水平。
      抓好疫情防控,实现全村零感染
      2022年3月,李斌按照镇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他结合26个村民网格小组,组建了7个党员先锋队,扎实开展了各项疫情防控排查、隔离、消杀工作;在近40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依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组织村干部对村内的三个交通路口和一个通吉林市卡口开展了24小时值班排查工作;他组织村“三委”成员、党员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学习,并进行了实操,有效减轻了镇政府的“抗疫”工作压力,确保全体村民“应检尽检”,实现全村零感染。
      改善居住环境,创建和谐新农村
      为打造美丽乡村,李斌利用小型公益事业资金购买了小型垃圾车、铲车。2022年初,成立了南台子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保洁员工作制度》《保洁员考核制度》,购买了8台电动三轮车,安排每屯1名保洁人员,并为村里常住居民购买了30升垃圾桶,发放给328户村民使用,每天定时回收生活垃圾,每周不定期进行环境检查,并设立奖罚制度;截至目前,全村个屯太阳能路灯全覆盖、水泥路面全覆盖、新建石砌排水边沟1200延长米,全域种花8000延长米,为南台子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又提升一个层次。